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2 10:21:21    阅读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我省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201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我省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2019年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深化计生协改革为主线,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为根本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健康广东和全省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聚焦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工作品牌,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推动“六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计生协政治建设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确保与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切实增强计生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强化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工作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旗帜鲜明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加大力度推动县以上计生协列入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序列,解决事关计生协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推进各级计生协党组织建设,确保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使党的方针政策在计生协工作中得到更好贯彻落实。 
        3.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使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回头看”,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再认识再部署再出发,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更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积极贡献力量。
        二、深化计生协改革,推动计生协创新发展
        4.扎实推进省计生协改革。中国计生协把2019年确定为“改革全面落实年”,按照中央、中国计生协和我省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号)精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精神,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明确改革方向,做好顶层设计,配合做好制定《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相关工作。同时,聚焦目标任务,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改革进程,全面落实改革各项工作。待《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出台后,重新拟定省计生协“三定”方案。
        5.筹备省计生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按照改革要求,积极筹备召开省计生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优化省计生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结构,选举产生代表性广泛、结构合理的新一届理事会。全面总结回顾工作成绩与经验,谋划计生协新时期的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6.积极指导各地落实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市、县级计生协联动改革,指导市级计生协拟订改革方案。各地计生协要将改革纳入当地群团改革统一部署,并结合当前制约计生协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研究新形势下计生协会创新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着力解决计生协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市、县级计生协要及时修订“三定”方案,完善机构设置,有效承接政府相关行政部门转移出的计生公共服务职能。
        三、落实“六项重点任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7.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一是结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计生群众作出的巨大贡献,宣传广大计生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宣传新时代计划生育新内涵。二是鼓励引导广大群众按政策生育,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倡导婚育新风,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对计生协特色工作的专题宣传和典型宣传,继续开展“会员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5.29会员活动日”等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5.29”“7.11”“9.26”“12.1”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四是办好《生育关怀通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宣传、倡导功能。学好、用好《人生》会刊。五是加强“网上计生协”建设,建好用好省计生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把计生协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在网上,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会员群众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入新媒体平台,形成计生协网上矩阵,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六是开展通讯员培训,打造专兼结合、多方参与、充满活力、相对稳定的通讯员队伍。
        8.大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一是进一步做强做大做实青春健康服务品牌。继续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一批省级青春健康项目和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完善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指导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和生命之舞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活动,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执行《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省级师资管理办法》,举办青春健康省级师资认证班,对新设项目管理人员和师资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完善青少年参与机制建设,加强对广东青年青年网络的支持和管理,更好发挥广东青年网络在指导青春健康项目点中的作用。对三年周期内的青春健康项目点进行调研、督导和评估,推动全省青春健康工作健康开展。二是融入健康广东建设,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重点,围绕生命全周期,开展以生殖健康、疾病预防、日常保健和“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群众性健康宣传教育,做好家庭素养促进项目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家庭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按照中国计生协部署,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中老年生殖保健“性福银龄”活动和家庭计划活动。三是开展优生优育促进活动。加强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倡导新婚和育龄夫妇自觉参加婚前、孕前优生检查,积极探索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模式,开展科学育儿、早期发展、健康咨询等公益活动,推动优生优育进万家,提高出生人口质量。落实好中国计生协在我省肇庆市设立的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整合多方资源,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咨询、培训和服务活动,推动该中心持续健康运行并取得预期成效。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服务模式,帮助群众解决不想生、不敢生、托育难等问题。
        9.实施计生困难家庭暖心行动。一是联合省人口基金会,利用“5.29会员活动日”,在全省开展“一元爱心捐赠”活动,广泛募集生育关怀基金,为全省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保险,并围绕计生困难家庭的实际需要,指导各地从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关怀、帮扶、救助等主题活动。二是根据中国计生协新时期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失独家庭暖心行动方案,指导中国计生协在我省设立的国家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和“暖心家园”项目点开展各项工作。设立2019年省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拓展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覆盖面。同时,从失独家庭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和信息管理五个方面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指导项目点围绕“五关怀一宣导”开展帮扶活动,推进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对2018年省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工作进行评估,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动项目可持续开展。
        10.深化流动人口宣传服务。一是积极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规范流动人口计生协管理,进一步扩大流动人口计生协覆盖范围。二是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设立新市民健康项目点,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计划生育服务和“把健康带回家”活动,协助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三是针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不同需求,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三留守”人员关怀关爱服务工作。
        11.推进计生基础群众自治和权益维护工作。一是巩固完善国家级示范县创建成果,跟踪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并根据中国计生协部署要求,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健康广东和乡村振兴建设,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最后一公里”作用。二是积极探索有效的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模式,加强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反映计生家庭合理诉求,协助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依法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推动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多元治理体系。
        12.进一步提高计生保险工作水平。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计生保险的公益性与普惠性,落实《进一步完善我省计划生育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供更多元化的险种,让计生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二是加强与有关保险公司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多渠道筹资、多元化帮扶、精准化保障模式,促进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平衡、充分发展,解决部分地区计生保险服务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推动落实以不足约定赔付率部分进一步服务计生家庭和支持协会项目工作的问题。三是加强各级计生协信息互通,落实按时报表报告制度,健全信息互通机制。
        13.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继续抓好仍在运作的计生“三结合”项目工作,落实项目跟踪指导,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项目成效等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对三年周期内项目点的工作进行年度/终期评估,切实让接受帮扶的计生群众脱贫奔康,发挥计生协在促进计生家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二是鼓励各地争取社会资源,围绕贫困计生家庭需要,开展金秋助学、安居工程、医疗救助、幸福工程等帮扶工作。三是按照省卫生健康扶贫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对清远英德市对口帮扶困难家庭的扶贫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4.强化计生协会组织建设。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卫生健康部门支持,继续将计生协工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市、县级计生协“参公、入序、三定”,解决部分市、县计生协“混编混岗”等突出问题,落实乡镇级以上计生协工作有人负责、有人干事。
        15.推进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根据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推动在地方计生协换届中,加强理事会领导机构建设,建立完善计生协一线代表担任理事会领导的机制和下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向上级计生协备案的工作制度。优化基层计生协会员小组结构,巩固“小机构、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巩固和加强宣传服务阵地建设,建好面向群众的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流动人口计生协等,以阵地建设带动基层组织能力建设。
        16.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各地计生协在机构改革中要稳定和加强计生协骨干会员队伍,完善骨干会员定期联系服务计生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其组织、宣传、服务的带头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本领”要求,狠抓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优化协会机关干部结构,层层开展党性锻炼、能力建设、项目管理等多种培训,对计生协骨干进行轮训,进一步增强政治领导、依法办会、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的本领。围绕有效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就有序承接政府部门转移的职能、夯实计生协基层基础和协助解决育龄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等现实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新时期计生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17.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改革开放精神,进一步推动计生协干部思想大解放,增强对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和计生协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励计生协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宏扬务实作风,在推进计生协事业健康发展上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计生协事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上一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关于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