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中国人口报》西村街道:青春健康...

《中国人口报》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异彩纷呈

2019-05-15 14:51:53    阅读次数(

自2015年起,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道与区计生协联合倾力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的西
    自2015年起,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道与区计生协联合倾力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的“西村模式”,较好地满足了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2018年8月27日,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被授予首批“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建立健全“思想上重视、政策上支持、资金上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对青春健康教育俱乐部日常活动规划、组织实施、指导、评估和总结,逐步形成上下协调、多方协作的管理模式。各级计生协在政府倡导下,主动和卫生计生、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进青春健康俱乐部工作,健全青春健康俱乐部团队结构。省、市计生协分别下拨项目资金5万元,区计生协下拨配套资金13万元,西村街道自筹资金25万元,总投入资金48万元,高水平、高起点地完成了初期建设。
    打造“请进来”“走出去”的独特发展模式。西村街道计生协多次到深圳市福田区、佛山市顺德区以及广州市南沙区等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单位学习取经,并邀请市、区计生协的领导对俱乐部的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俱乐部设计以生态感、未来感、科技感符合青少年审美需求,集传播、教育、运动、交流、科普、个性等元素于一体。
    为寻求最适合青少年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运行模式,2015年10月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通过问卷调查、焦点访谈、随机访谈等多种形式总结辖区青少年的需求,形成《调查报告》,并结合往期服务经验以及校方建议,制定年度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服务计划。俱乐部设立了阅览区、视听网络区、咨询区、展览教育区等多个功能区,在活动中充分利用荔湾区师资队伍,采用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利用青春健康俱乐部阵地,开展各种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同时针对不同人群的培训需求,聘请社会各界有资质的讲师授课。二是充分利用西村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素质良好的专业青少年服务团队,开展“青春教育入校园”系列活动。
    开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发展趋势。目前,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培训除了在全街道10个社区及8所学校推广外,还成功人驻奥益原素创意园、驻广州监狱武警中队、岭南湾畔消防中队等辖区单位。
    在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俱乐部探索结合社会学、心理学及医学的理论,传播科学思想,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正确人生观,真实地获得来自青少年的信息,培育青少年在智力、情感、意志、性格、能力、品质等内部心理特征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将青春健康教育主题融入家长学校授课内容,形成学生一家长一老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通过课题研究,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俱乐部自创建以来,共开展大小活动近60期,其中较大型宣传倡导活动8次。主要培训内容为“青春期的困惑”“悦纳自己”“预防校园欺凌”“跃动青春,关爱父母”“无毒青春,健康生活”“预防艾滋,珍爱生命”“做彼此的天使”等参与式拓展培训,还包括了“性与生殖健康”心与性,知与行”等性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大型宣传活动。同时,辅以家长主题讲座,引导青少年家长学习如何与孩子就网游和早恋这两个话题开展对话和引导,开展正向亲子沟通,并在日常的驻校服务中,为遭遇青春期困扰的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人口报》2019年5月6日第四版  荔湾区计生协)

上一篇:《人生》直通信息
下一篇:《中国人口报》连线基层:望牛墩镇营造防控地贫良好氛围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