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关注 > 牢记初心,项目推动,打造计生协工...

牢记初心,项目推动,打造计生协工作响亮品牌——省计生协赴韶关、梅州、揭阳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2019-08-07 16:48:33    阅读次数(

为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解决各地计生协项目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7月1-5日,省计生协副秘书长
    为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解决各地计生协项目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7月1-5日,省计生协副秘书长苏力带队组成调研组赴韶关、梅州、揭阳等3市对部分省级青春健康、计生“三结合”和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进行专项调研,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收益、资金使用、协议执行等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各地对省计生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青春健康项目。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韶关学院医学院、梅州职业技术学校、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揭阳市卫生学校,听取项目点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的工作汇报,现场观摩同伴教育课,了解同伴社运行情况。韶关学院医学院于2017年启动青春健康项目,并于同年9月将“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纳入学院教学体系,完善了教务部门选修课的类型,且从选修该门课的学生中挖掘了不少同伴教育主持人的好苗子。梅州职业技术学校2018年启动项目,在开展同伴教育活动的同时,争取资金支持积极按照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的标准打造教育阵地,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在校内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已于2018年底同时完成了省级青春健康项目的实施和青春健康俱乐部的建设工作,同伴社拥有一批合格的师资团队,在校内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经常利用假期将青春健康教育送到更多青少年身边。作为2018年的新项目点,揭阳市卫生学校于去年10月份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针对学生关注度高的“恋爱、性行为与决定、性病与艾滋病”等问题,运用参与式的方法开展同伴教育课。
    二是计生三结合项目。调研组来到韶关市仁化县石塘镇马蹄种植基地、梅州兴宁市黄陂镇芋荷种植基地和揭阳市月城镇西河村肉鹅养殖基地等计生“三结合”项目点实地察看,查阅项目资料,了解经费使用情况和收益,现场听取帮扶户分享丰收喜悦。石塘镇自2017年开始在下中坌村分3年时间实施马蹄种植项目,2年多来,广大帮扶对象每种植一亩马蹄纯收入稳定在八九千元,村民矛盾减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黄陂镇将芋荷种植产业选址在黄石村,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租地近30亩、帮扶50户计生家庭发展生产,面对2018年的大旱和2019年的水灾,当地积极应对,加快救灾复产,帮助群众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月城镇利用计生“三结合”项目资金帮助西河村的50户计生家庭养殖回报较高的“西头鹅”,带动了周边近200户家庭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三是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调研组来到韶关市武江区这一省计生协2019年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点,现场听取情况介绍,交流问题和解决措施。截至目前,武江区已开展了情况摸底、重大节日慰问、综合保险购买、健康义诊和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为134户计生特殊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
    期间,调研组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悉心听取各地在组织建设,项目经费支持、实施、协议执行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意见建议,并积极回应,与当地计生协等有关部门共同商讨解决对策。调研组在充分肯定各地、各项目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各青春健康项目点要继续坚持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开展同伴教育活动,加大对同伴教育主持人的培养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要将计生帮扶对象时刻放在心中,按照既定方案实施好精准帮扶措施,把好事做好,让计生帮扶对象从中实实在在受益;三是积极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培养一支相对稳定且专业的心理服务队伍,加强精神关怀力度,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四是全面梳理档案资料,完善项目管理,特别要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使用有关规定,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广东省计生协 韶关市计生协 兴宁市计生协 梅州职业技术学校)

上一篇:广东省首家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保健院)揭牌
下一篇:推进改革发展,落实重点任务,提高计生协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省计生协赴茂名、湛江、阳江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