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流动人口 > 东莞市寮步镇多举措做实流动人口健...

东莞市寮步镇多举措做实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工作

2018-06-13 15:48:27    阅读次数(

  根据《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东莞市计生协会转发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的通知》(东卫函〔2017〕184号)有关要求,东莞市寮步镇
  根据《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东莞市计生协会转发关于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的通知》(东卫函〔2017〕184号)有关要求,东莞市寮步镇计生协围绕“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主题,积极开展计生协“6+1”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活动,着力推动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工作。
 
  一是开展健康调查,了解群众需求。结合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在2017年被抽中的样本村采取入户座谈的方式,组织村计生协和志愿者人员,对辖区内流动人口的避孕节育、生育健康、健康教育、治安环境等方面的需要进行调查,将调查有关情况向社区服务中心、教育局等部门反映,进一步满足流动人口的合理需求。以镇创建国家促进区为契机,组织社卫中心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效果评估调查,掌握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更好地制定流动人口健康需求的服务内容,促进流动人口享有国家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是成立志愿队伍,提升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计生协开展流动人口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寮步镇成立一支由热心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教师、计生协会员等人员组成的健康指导员志愿者队伍。2017年至今,志愿者队伍参与了“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活动”“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戒烟限酒健康走 科学健康过节”“关爱流动人口健康”等多场宣传义诊服务活动,免费为群众义诊、测量血压,耐心解答群众有关医疗健康方面的问题,并针对个人身体状况提供建议。2018年,组织志愿者队伍赴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中心小学为留守儿童免费健康检查。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做好节假日专题宣传。在元旦春节期间、“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节假日以及以“关爱流动人口健康”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开展各类以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参与群众免费派发健康包、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流动人口健康核心信息(19条)等资料,并为群众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进一步帮助流动人口树立科学健康观,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做好媒体宣传。通过镇电视台、报纸以及局微信、微博公众号,广泛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普及婚育科普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做好户外公园宣传。在佛岭湖幸福家庭健康主题公园的7个健康主题亭(廊),宣传卫生计生政策、优生优育、家庭发展、关爱女孩等知识,使广大群众在休闲和娱乐中接受新型生育文化的熏陶。
 
  四是开展区域协作,促进关怀关爱。区域协作交流。2017年,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与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会同县卫计局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交流,走访慰问2户临武县流动人口困难家庭。2018年,远赴韶关市浈江区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交流,促进两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信息交互、留守儿童关怀关爱等工作有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2018年,组织医疗服务队到犁市镇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了解孩子们实际困难,并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书包、学习用品、课外书本。慰问流动人口困难家庭。在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流动人口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并为她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

  五是提倡健康运动,培育健康家庭。开展健康徙步活动。2017至今,开展了“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全民健康行公益徒步”“亲子彩跑”等大型徙步活动,向群众派发健康支持工具包和卫生计生服务指南,进一步普及群众的卫生计生政策和健康知识,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健康体育活动,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活动共吸引4000多人参加活动,派发健康包1500多份,流动人口健康核心信息(19条)等宣传资料4000多份。培育一批健康家庭。2017年至今,结合镇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建设,促进流动人口树立健康理念,指导流动人口学习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2017年,寮步镇成功创建“东莞市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家庭”1户。
(寮步镇计生协 陈妙娟)

上一篇:宝宝舌尖上的健康 ——广州市人民街道开展流动人口科学育儿健康讲座
下一篇:纸鸢漫天 梦想蔓延 --深皖两地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区域协作暨关爱皖籍留守儿童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