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经验交流 > 加强建设 提升服务 --肇庆四会...

加强建设 提升服务 --肇庆四会市全力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

2018-07-30 14:40:43    阅读次数(

  四会市位于肇庆市东部偏北,为平原与山区结合部,属珠江三角洲经济圈。2017年末户籍人口43 76万人,常住人口46 33万人,四会是中国柑桔
  四会市位于肇庆市东部偏北,为平原与山区结合部,属珠江三角洲经济圈。2017年末户籍人口43.76万人,常住人口46.33万人,四会是“中国柑桔之乡”和“中国玉器之乡”,是全国主要的翡翠玉器批发市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玉器加工集散地。据统计,四会市生产的翡翠产品占全国70%,有各类玉器加工经营户4000多家,年加工玉璞7000吨以上,年产值超过20亿元,玉器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已逐渐形成了本地人、福建莆田人、河南南阳人“三分天下”的格局。
  四会市·荔城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会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示范点项目以来,以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为目标,扎实地开展创建工作,努力提升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的能力。

  一、年度工作成效及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四会市计生协高度重视,主动与市卫计局、市委、市政府汇报,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协会联合会为切实做好示范点项目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项目文本实施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推进项目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结合四会市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四会市·荔城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会示范点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流动人口的服务需求。

  (二)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为提高协会联合会人员及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协会联合会举办了志愿者服务能力培训班。协会联合会工作人员、计生协志愿者详细地学习了《学习贯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资料汇编》《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等内容,并着重从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加强了队伍自身建设,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振奋了精神,提升了协会人员及志愿者的能力和素养,努力推动协会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同时,协会联合会与福建莆田市驻广东四会市党支部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流动人口党支部及93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示范点项目工作作为推进计生协联合会的发展契机,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计生协联合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深入调查,精准化服务
  为准确了解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需求,协会联合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充分听取和了解流动人口的服务需求。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流动人口计生服务“需要提供哪些方面内容”“应该以哪种形式进行”等问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流动人口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需求和建议。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深入到流动人口聚集的市场,向流动人口发放问卷进行调查,收集流动人口在卫生计生公共服务方面的要求、批评和建议,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掌握流动人口对卫生计生的服务需求变化,为流动人口精准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四)精心组织,确保项目开展
  一是强化宣传,扩大服务覆盖面。协会联合会抓住“5.29”计生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的有利时机,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向过往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宣讲有关政策法规,单独两孩政策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全面两孩政策,让流动人口知晓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及在现居住地办理一、二孩生育登记服务的流程,协助流动人口与户籍地进行信息互通,减少流动人口奔波之苦,与相关单位、部门联系解决流动人口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宣传,切实提高群众计生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树立了计生协会的良好形象,拉近了协会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今后计生协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权益保护,构建和谐社会。为更好地保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四会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稳定,协会联合会邀请人社局、东城街道、卫监所、疾控中心等单位,在流动人口聚集的四会万兴隆翡翠城,举办了开展了以“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流动人口权益保护服务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为流动人口解答维权咨询事项,发放维权知识宣传材料。通过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使流动人口都能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保障了流动人口在异地享有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合法权益,加强了社保政策、生殖健康及玉器行业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和谐环境,受到了流动人口的广泛好评。
  三是关爱生命,减少职业病危害。在与流动人口服务需求座谈会中了解到,由于玉器加工人员多是家庭式作坊,对玉器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和噪声认识不足,导致部分玉器加工人员身体健康受到损害,甚至有的玉器加工人员患上了职业病,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为此,协会联合会与四会市玉文化研究会、万兴隆翡翠玉器城、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举办多场玉器加工行业职业病防治讲座,进一步提高了玉器加工者防范尘肺病的能力,有效的减少尘肺病的发生。并为129名从业人员免费提供了价值300元/人的尘肺病检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由疾控中心及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这些人进行跟踪服务。此举受到广大玉器从业者的好评。
  四是重阳敬老,帮扶计生困难户。四会市·荔城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会自2015年5月8日成立以来,积极协调当地的党委、政府,解决荔城区籍流入四会的父老乡亲所面临的困难,并坚持多为老年人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让远在异乡的流动人口感受到了政府和计划生育协会的关怀。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协会联合会联同四会市计生协会、福建莆田市驻广东四会市党支部开展了重阳敬老慰问活动。为福建莆田市荔城区籍的24名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了重阳节慰问金300元。
  五是关注健康,造福千家万户。针对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明显低龄化趋势,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重要疾病这一情况。我协会联合会高度关注妇女健康问题。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国家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主动动员广大莆田籍育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截至目前,共有527名莆田籍育龄妇女落实了“两癌”筛查。经筛查,乳腺筛查阳性率为21.21%,宫颈筛查阳性率8.59%,暂未有确诊肿瘤病例。筛查工作受到广大育龄妇女的好评。
  六是科学育儿,创建幸福家庭。为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协会联合会联合四会市妇联、四会市卫计局、妇幼保健院在四会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四会市全面“二孩备孕”科普知识公益讲座。讲座邀请了广东省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专家,为全市所有市直单位有生育二孩意愿、荔城区籍符合生育政策二孩的部分对象共150人进行了培训。授课专家通过视频及病例分析,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育龄妇女了解正确的备孕知识,对合理做好孕期检查及预防孕期疾病,提高孕产妇营养保健质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保障母婴安康起到积极的作用。参加培训的对象,会后都积极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出生缺陷干预等项目,为生育一个健康的婴儿而积极备孕。
  七是部门协作,关爱青少年成长。针对当前青少年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呈上升趋势问题,为保障流动人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协会联合会协同市卫计局、教育局、关工委组成的关爱成长青春期健康领导小组,抽调优秀的心理学教师、医学专家组成讲师团,选取外来工子弟就读较多的四会市实验学校、四会市春晖学校、四会市星华学校三间学校为试点,有针对性开展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累计为1500多名外来工子女进行了关爱成长青春期教育讲座。

  二、创建经验及存在问题
  示范点创建以来,流动人口计生协较好地发挥了流动人口党支部+行业协会+计生协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在计生证件办理、优惠政策享受、均等化服务落实、子女入学、就业维权、关爱关怀等方面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宣传倡导、优质服务、利益导向、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大与流动人口的沟通交流,使流动人口享受到与常住人口同样的宣传、管理和服务,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群众的意识不强,参与项目的热情不高;流动人口流动性大,后续跟踪服务难;对象提供的信息与流出地所反馈的信息不准确,不能向对象提供相应的服务;等等。
(四会市计生协)

上一篇:用心服务,传递温暖――珠海市南沙湾计生协服务异地务工人员纪实
下一篇:“四个着力”助推肇庆市计生协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