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风采 > 清远市大路边镇多管齐下提高流动人...

清远市大路边镇多管齐下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2018-09-29 15:09:17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巩固与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今年以来,大路边镇多管齐下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巩固与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今年以来,大路边镇多管齐下着力推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切实提高我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一、积极协调配合,开展清理清查工作
  借助开展系列健康宣传活动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流动人口“大综管”的服务管理模式,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集中力量在全镇范围统一开展流动人口清查活动,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商铺、工厂和工地等地段的流入人口进行实地走访核查。大力宣传计生政策、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健康教育等,切实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更新,进一步完善全员流动人口数据库。合计完善流动人口信息档案28人,其中新建流动人口信息档案6人,清理无效人口信息档案5人。
 
  二、建立区域协作,落实双向管理职责   
  先后与宜章黄沙镇、迎春镇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区域协作交流活动,并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区域协作关系。同时,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区域协作协议书》,协议就流入、流出地双方的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通过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区域间的信息互通、管理互动和服务互补,完善区域协作管理机制,形成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格局,促进计生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
 
  三、加大宣传教育,推进均等化服务
  一是投入近万元制作了一批健康知识宣传单及宣传品,宣传全面两孩政策,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教育,开展职业病、传染病防治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二是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讲座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三是在流动人口密集的村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的宣传栏和悬挂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满意度。四是推进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累计为流入育龄妇女办理电子婚育证明18份,为流出育龄妇女办理婚育证明61份。
 
  四、加强关爱关怀,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一是加大对流动人口的关爱关怀力度,提高服务和宣传工作水平。走访慰问并赠送健康服务包,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为流动人口开展孕前健康检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坚持热情服务与依法管理相结合,确保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在经济与法律上的平等,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群体中的矛盾纠纷,如对本地企业工厂拖欠外来人员工资的行为进行调解;三是积极开展扶助性为主的便民措施,逐渐引导流动人口主动接受和积极参与管理,增强流动人口对流入地的认同感、归属感,营造共居一地、共享和谐的良好氛围。
(大路边镇计生协 熊洁雯)
 

上一篇:打造平台 链接资源 -深圳市坪山街道“幸福家庭学院•家庭教育进万家”公益服务项目在坪山中心小学首发
下一篇:东莞市长安镇开展系列健康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