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风采 > 清远市连州镇多措并举为留守儿童撑...

清远市连州镇多措并举为留守儿童撑起暑假“安全伞”

2018-07-23 14:51:29    阅读次数(

  随着暑期的来临,农村留守儿童如何快乐安全地度过暑假引发社会以及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清
  随着暑期的来临,农村留守儿童如何快乐安全地度过暑假引发社会以及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为确保农村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清远连州市连州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把“安全伞”。

  一是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备查制度。为了解和掌握辖区内留守儿童基本情况,5月2-23日,连州镇组织镇、村(居)两级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摸底,将留守儿童清理摸底调查任务进行细化,责任到每个参与留守儿童清理摸底调查的工作人员。逐个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仔细询问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他们父母在外务工情况,并进行登记,备案建档。全镇共摸排出留守儿童211人,其中小学三年级及以下126人,小学四年级至初三年级85人。为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交谈以及向留守儿童普及安全知识156人次,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在外打工留守儿童父母85人次。
 
  二是做好留守儿童安全宣传工作。在留守儿童所在村居、学校开展防火、防交通意外、防触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讲座,通过讲座的形式,教导留守儿童要掌握规避危险的技能,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据统计,截至6月底,连州镇联合村(居)委会、学校举办了安全教育讲座4场,关爱留守儿童联欢活动1场,参与活动学生达1800人次。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学生喜闻乐见又积极参与的安全教育讲座以及文体活动等,不仅增进了留守儿童自我保护的意识,还为留守儿童增进与同龄人的交流沟通、师生间的关爱互动搭建和谐的交流平台。

  三是引导留守儿童到安全的场所活动。连州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场所的作用,在各村(居)添置健康向上的图书以及健身器材,引导儿童到安全的场所活动,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结合直接联系群众,安排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做到“单位到村、干部到户、关爱到位”,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对留守儿童以及监护人进行提醒。同时呼吁辖区居(村)民,要发挥邻里互助作用,见到儿童在野外游泳或者在危险区域游玩时要及时制止,防止意外的发生。

 
  四是呼吁辖区流动人口关心留守儿童。6月20日,连州镇组织工作人员到流动人口最为集中的连州建滔信息产业科技城、永和玩具厂举行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呼吁在外打工的家长要努力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尽量在暑期把子女接到身边对其进行关心教育,或经常与孩子保持电话、视频联系,增进与子女之间的亲情,及时了解子女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时时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安全。
 
  五是排查安全隐患,强化安全措施。对辖区内危险地段、重点水域进行排查,并设置安全警示牌。建立不定时巡查制度,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工队伍对社区内有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巡查,要求巡查人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力求把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组织巡查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隐患排查知识培训,要求巡查人对隐患点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责任心强。务必确保辖区内留守儿童安全度过暑假。
(连州镇计生协  胡晓敏)

上一篇:清远市九陂镇“六月六”“晒政策” “晒幸福”
下一篇:深化工作内涵 聚焦生育关怀 --清远市大路边镇计生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