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风采 > 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 -肇庆市黄岗...

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 -肇庆市黄岗街道开展2018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行动

2018-07-16 11:49:3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健康广东2030规划,巩固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全面推进流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广东省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健康广东 2030 规划,巩固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的计生服务和管理工作,肇庆市端州区黄岗街道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清查活动。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黄岗街道在开展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期间,一是对辖区内14个计划生育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文件;二是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流动人口宣传活动2场,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意义,免费对流动人口符合政策计划怀孕夫妇进行孕前优生检查,进一步引导流动人口群众遵法守法、关注健康。据了解,截至目前,黄岗街道开展集中活动,累计派发《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二胎备孕相关知识》《卫生应急常识》《打击“两非”宣传小册子》等卫计政策知识宣传资料2600多份,发放避孕药具6000多只,以及计生知识有奖问答奖品1200余份,接受计生政策咨询370人次。

  上门入户,摸清底子。为准确掌握全街道人口流动和婚育信息变动情况,黄岗街道计生工作人员在时间短、任务紧的情况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坚持以“白+黑”“五+二”的工作方式,一是深入到所管辖区域的出租屋、企业厂区宿舍、住宅小区、商铺、市场等重点地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及流动人口和婚育、健康信息的变动情况采集,向居民派发各种计生惠民措施和卫计宣传资料。二是及时更新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对已入库的信息进行再核查和再清理,从而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鲜活性,更进一步提高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建档率、查验证率、信息通报反馈率。据了解,这次专项活动由黄岗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和在12个社区居委会各抽调一名计生专干人员组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到12个社区居委会进行自检摸底工作。截止6月10日,共计清查出租房屋225间,清查839人,新增流动人口信息档案202份。
 
  加强联动,提升水平。通过开展集中服务管理活动,一是及时摸清、准确掌握全街道流动人口动态情况,完善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二是落实开展流动人口双向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户籍地和居住地联动开展服务管理活动,提高信息共享效率、提升业务协同水平,拓展协作内容;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为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了工作基础。
(黄岗街道计生协 谭迎三)

上一篇:群众的健康,计生协在牵挂
下一篇:清远市连州镇:人口流动 区域协作 服务同行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