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计生家庭帮扶 > 广东省计生协调研组赴汕头等3市 调...

广东省计生协调研组赴汕头等3市 调研青春健康和计生“三结合”项目工作

2018-04-16 10:54:08    阅读次数(

  3月26—29日,广东省计生协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汕头市、揭阳市和惠州市调研,旨在了解青春健康和计生三结合项目的实施情况,推动
  3月26—29日,广东省计生协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汕头市、揭阳市和惠州市调研,旨在了解青春健康和计生“三结合”项目的实施情况,推动项目工作健康发展。调研组深入现场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观摩教学,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蓬勃开展
  3月26日,适逢汕头市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作为2017年青春健康省级项目点启动,调研组出席启动仪式并参观该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现场观摩青春健康教育课。调研组强调:一要加强领导,注重管理。要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协调、指导和管理,制订好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二要建立队伍,强化培训。打造一支优秀的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团队,并坚持运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开展活动。三要坚持青年参与,服用青年。要大力支持并充分发挥青春健康同伴社的作用,实现青春健康教育在汕头市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的全覆盖。四要善于总结,积极拓展。不断完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能够在龙湖区、汕头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使青春健康教育走进更多学校、企业。
  普宁职业技术学校是2016年省级青春健康项目点,据汇报,该校已成立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项目管理小组和在原青葵服务队基础上组建的青春健康教育服务队,各班还增设了心理委员,青春健康师资队伍不断加强,设施设备建设不断完善,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据统计,2017学年,该校青春健康服务队、同伴教育者人数达196人,同比增长109 %;参与活动人数4723人,同比增长41%;2247人次咨询青春期身心健康问题,同比增长60%;有效干预1748人次,同比增长12%。随后,调研组参观了该校的青春健康同伴社——青葵阳光园,观摩青春健康教育课。调研组高度评价了普宁职业技术学校的青春健康工作,强调青春健康教育的开展离不开好的领导、好的师资和好的活动,要切实加强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可通过组建教师师资团队或把青春健康教育服务队队员培养为师资等方式,扩充师资力量,作出示范,服务更多青少年。
 
  计生“三结合”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在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计生“三结合”项目点头村沉香园种植基地,调研组深入现场实地查看基地内的管养房、育苗基地和种植林区等,详细了解实施情况。该项目帮扶计生困难家庭60户,基地约85亩,其中沉香育苗场约5亩,主要种植高级中药材及育苗、制作“沉香茶”等。一年来,帮扶对象进一步掌握了实用的种养技术,农田基础设施配备进一步完善,增强了帮扶对象户的“造血”功能。
  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星湖村计生“三结合”项目点番石榴种植基地、青枣种植基地以及四眉山村计生“三结合”项目点蔬菜种植基地共帮扶50户计生困难家庭。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现场询问农户的具体帮扶情况,听取村委主任、帮扶计生家庭高兴地分享丰收成果。目前,梁化镇已开展了2期培训班,发放农作物技术手册60余份,并为全部帮扶对象建卡立档。据铁涌镇分管领导介绍,该镇成立了计生“三结合”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采购小组和资金监管小组,经过一年的发展,沙桥村马铃薯种植项目经济收入总额达53.046万元,增幅112%;50户帮扶对象人均收入4337元,比项目实施前增加56%。
揭阳普宁市船埔镇计生“三结合”项目点青梅老园区改造项目采取“行业+农户”的模式,修缮老梅园,增施有机肥,完善基础设施等,已为100户帮扶对象嫁接种苗,组织了2期培训班。据估算,帮扶对象2017年上半年受益总增收约23.46万元,增幅约20%,项目实施后人均收入约0.38万元,增幅约21.3%,帮扶效果明显。

  调研组在肯定各地成绩的同时,也对计生“三结合”项目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基层项目点管理者和实施者要把好事做好,发挥项目效益。如头村沉香园种植基地产生效益较慢,沉香生长周期长,调研组建议大力开发沉香产品的价值。礐石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基地将在种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沉香副产品生产,大力发展养禽业、旅游业、餐饮业等,建立生殖健康培训基地,全方位发展增加项目收益,切实让帮扶户受益。二是全面梳理档案资料,查漏补缺。三是要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使用有关规定,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龙湖区计生协 濠江区计生协 梁化镇计生协 普宁市计生协)

上一篇:珠海市香洲区开展“暖蕊计划”终期评估工作
下一篇:清远市星子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