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项目活动 > 沟通无阻,助力青春 ——广州市荔...

沟通无阻,助力青春 ——广州市荔湾区计生协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

2018-11-21 16:32:36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青少年青春健康工作,11月17日,广州市荔湾区计生协联合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在西村省级青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青少年青春健康工作,11月17日,广州市荔湾区计生协联合三生家庭教育研究院在西村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举办“沟通无阻,助力青春——青春健康项目”活动。荔湾区美华中学、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约100人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家长和学生两部分进行。提起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们都万分苦恼,对于孩子们频频出现的叛逆心理、早恋、脾气差、不爱跟父母沟通等现象往往束手无策,烦得焦头烂额。同时,青春期也是一段情窦初开的时期,异性之间极易产生好感,对爱情充满好奇,却又不敢让父母知道,父母对孩子也谈性色变,亲子沟通便出现了障碍。为此,国家注册高级教育咨询师、心理咨询师培训专家王在泽教授,为家长们倾情献上一部《青春沟通秘技》,列举了生活中大量的因青春期性教育缺失而导致不良后果的例子,借以引起广大家长对青春期孩子进行性启蒙和性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性”虽然是个难以启齿的话题,但家长们切忌因此回避跟孩子谈性。“性”蕴藏的力量是巨大的,这股力量若没有及时宣泄出来,易导致孩子性心理失衡,严重者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家长们这时就要鼓励孩子们多去户外进行体育运动,多去社会参加公益活动等,借此释放内心的性能量,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王教授指出,当只能我说你来画时,单向的沟通很难透彻获取到对方的意思,家长们画出来的画与听到的画面内容大相径庭;而当可以双向互动,详细沟通画面内容时,家长们画出来的画竟如出一辙。家长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并非难事,只要把握住技巧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场家长通过趣味十足的纸笔训练来了解双向沟通的有效性。王教授强调,有效亲子沟通的技巧是准确地表达,仔细地聆听,勇敢地质疑,适当地解释,实时地澄清。这些可以迅速地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对青春健康的教育与学习,不止是家长的责任,孩子也要主动来学习和成长。下午,王教授继续为青春期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又形象的《花季雨季——性教育》分享。青春期的孩子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王教授充分利用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各种功能室的电教设备,细心地为孩子们分享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人生哲学问题。当王教授为孩子们分享了生活中男女生之间互相爱慕与互相追求的趣事时,引起了孩子们的阵阵笑声,现场掌声不断。好感不是喜欢,喜欢不是爱,青春期男女之间萌发的爱慕之情,大家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但不要选择去伤害对方,要学会保护Ta人,更加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
 
    充实的一天,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收获满满,王教授的分享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即使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家长对王教授进行“围追堵截”,甚至临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为的是可以继续共同探讨科学有效的育儿经。
 
   为推动荔湾区青春健康服务工作,荔湾区计生协充分利用青春健康俱乐部这个平台,在家庭、学校、社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严格按照中国计生协提出的“三三制”的要求,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打造出荔湾青春教育名优品牌。
                                 (荔湾区计生协)
 

上一篇:两性健康教育走进校园 --东莞市横沥镇“生命之舞”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篇:广州市联和街道:省计生协秘书长林洪出席“青春伴我行”青春健康进社区服务项目结项成果展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