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流动人口 > 中山市古镇镇计生协配合流动人口集...

中山市古镇镇计生协配合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2017-07-12 16:27:38    阅读次数(

  为配合中山市古镇镇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巩固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配合中山市古镇镇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巩固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机制建设,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该镇计生协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

 一是继续推进流动人口产后访视工作。通过产后访视,给流动人口家庭送上《育儿成长册》服务活动,让流动人口家庭在生育小孩后,能最及时得到计生协的惠问和关怀,不仅能让其感受到灯都的接纳和包容,促进古镇镇社会融合工作,更能让其意识到覆行国家计划生育义务的重要意义。产后访视服务活动是该镇在2017年的创新工作,为计生协服务工作开拓了新途径,受到了广大计生家庭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在2017年1月至今,共访视流动人口计生家庭200余户。

 二是做好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创建工作。该镇于2017年3月选址拥有四万五千多流动人口的古镇镇同益工业园,在园区内同益社工服务中心设立阵地,与社工服务资源整合,以“大同灯都,同心,同行”为主题(含意:在同益工业园为始点,扩展到古镇镇全面社会融合,就必须用心去行动),成立“同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在完善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不断加速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发展和不断扩大计生协服务流动人口的覆盖面。

 三是加强区域协作落实双向管理职责。为促进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双向协作,该镇与江西于都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签定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双向协作协议书》,确保该镇卫生计生局、计生协切实“点对点”区域协作工作,更好地为于都县在我镇居住的流动人口提供完善的卫生计生服务和管理。

 四是做好广泛宣传和面对面服务。镇、村两级计生协在主要街道、市场周边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场所,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等文件,宣传实行计划生育的权利义务、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等。在6月份期间,镇、村两级计生协共开展现场宣传服务活动14场,派发宣传小册子13000余份。

 五是落实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结合流动人口集中服务活动,镇、村两级计生协分别组织了流动人口妇女1600余人和5000余人参加了镇卫计局开展的免费“两癌”筛查和妇科普查普治活动。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流动人口妇女的健康水平,而且充分发挥了计生协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协同作用,确保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全覆盖。

 六是积极推进中山市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项目试点工作。邀请全国行业领先水平的深圳红黄蓝教育机构专业老师,通过“音乐感统”和“亲子感统”等新颖、科学的的教育活动形式,惠及广大婴幼儿家庭,不断提高家庭发展能力。至今第9期课程,已开展亲子活动11场,父母大讲堂1场,共有近400个计生协会员家庭受益。

 在社会治理新形势下,围绕流动人口生产有发展、精神有寄托、权益有保障等因素,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协同作用,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划服务均等化工作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促进基层流动人口家庭和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不断发展,不断扩大计生协服务流动人口的覆盖面,实现新老灯都人共融、共建、共享。

(中山市古镇镇计生协 林锦烽)


上一篇:梅州市丰顺县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关爱” 活动暖人心
下一篇:“关爱留守儿童 情系温暖东坑” ——东莞市东坑镇、新丰县沙田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