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风采 > 东莞市樟木头镇永洪厂“朝阳班” ...

东莞市樟木头镇永洪厂“朝阳班” 一办7年 免费托管暑期“小候鸟”

2017-08-21 10:08:38    阅读次数(

东莞市樟木头镇计生协致力把关爱留守儿童、情系流动人口作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切入点,坚持不懈地帮助全镇企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东莞市樟木头镇计生协致力把“关爱留守儿童、情系流动人口”作为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切入点,坚持不懈地帮助全镇企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每年7、8月份,一群“小候鸟”从全国各地来到镇首个成立了“流动人口计生协”的樟木头镇永洪厂,与在厂工作的爸爸妈妈团聚。与此同时,一个由大学生义工担任老师的“永洪朝阳班”开班,在该镇裕丰社区计生协会员的的大力协助下,不仅免费接纳“小候鸟”,还向该厂员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让孩子们别样“度”假。今年的“朝阳班”在7月24日开班,8月12日结业。
    早在2011年,永洪印刷厂考虑到员工在暑期上班时间内难以照顾子女的情况,结合员工提出的需求和建议,专门成立了“永洪朝阳班”为员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至今已有7个年头。
    今年共有48名孩子报名参加,相比去年的33人,增加了15人。这些孩子当中,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2岁。其中,“小候鸟”占到了10人,其他的则是由于父母暑期要上班,担心孩子独自在家没人看管而被送到这里来托管。在“朝阳班”里,孩子们主要是在课室里做作业、看书、学习。休息时间老师还会组织大家统一看电影和进行“你画我猜”、下象棋、画画等娱乐活动。
    因为今年“朝阳班”人数较多,为了便于管理,这48名学生被分成24人一个班的AB班,隔天授课,两个班级轮流上课。而带班老师只有1个,她就是来自裕丰社区的蔡珊珊,她是一名大一学生。
    “永洪朝阳班”的学生表示,来到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玩游戏很开心,还能一起看电影,以后如果有机会,还要叫妈妈帮我们报名。一名“小候鸟”说,自己在湖南老家上学,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樟木头上班,平时只能通过微信和父母联系,每年只有在暑期、过年和一些长假才能和父母见上一面。以前放假,父母把我接过来也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玩手机,周末跟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但是来到‘朝阳班’之后,有老师指导做作业,还能和其他朋友一起玩游戏、看电影,今年暑假的“候鸟期” 让她过得很开心。
    永洪印刷厂的“朝阳班”,不仅深受孩子们喜欢,而且还得到了厂内职工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家长们表示,上班把小孩带过来参加朝阳班,有人指导学习,又能和其他孩子玩游戏,中午还有免费的儿童餐,与父母共进午餐,下班了就把孩子接回家,孩子们在“朝阳班”玩得开心,父母也省心,所以都非常支持“朝阳班”。
    近年来,永洪印刷厂除了每年为员工子女开设暑期儿童班、解除员工后顾之忧外,每年还会指派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看管孩子们,同时还会通过社区发布招募义工的信息。
    8月12日,是今年“朝阳班”结业的日子。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三个星期欢乐时光的“朝阳班”,眼看着就要解散。“小候鸟”们的眼中尽是不舍。他们期待明年暑假“永洪朝阳班”再见!

 
(樟木头镇计生协 王文愉)

上一篇:江门开平市马冈镇开展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篇:云浮市富林镇计生协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活动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