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项目活动 > 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省级师资...

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省级师资库再迎新成员

2017-06-14 16:32:41    阅读次数(

图片为省计生协副秘书长苏力对参加师资认证的学员进行动员讲话 5月31-6月3日,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培训班暨国家级师资认证推选
    图片为省计生协副秘书长苏力对参加师资认证的学员进行动员讲话

   5月31-6月3日,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培训班暨国家级师资认证推选、省级师资认证在广州圆满落幕。广东省计生协副秘书长苏力、甘利军出席培训班并观摩指导师资认证工作。培训班邀请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主任科员黄捷霞、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生侯瑾、深圳市计生协宣传项目部负责人张丽梅、东莞市计生协青春健康国家级主持人李杰和河源市源城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邱碧桃担任评委。来自广州、深圳、珠海市等10多个地市(区)、志愿者组织的40余名青春健康师资参加了培训班。经过层层筛选考核,共有6名师资脱颖而出,代表广东省参加由中国计生协组织的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师资认证,共有15名师资凭借过硬的实力和素质突出重围跻身省级师资库,成为青春健康教育省级主持人。
 
    本次培训班采取以训代练的形式,集培训和认证于一体,通过平时考察、初筛、笔试、微课、试讲五个环节进行综合评比,旨在让参加认证的师资在短期内迅速深化对青春健康教育培训指南《成长之道》的理解和应用,较熟练地运用参与式培训方法,提高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达到这一预期目标和较为理想的培训效果,师资认证前期,省计生协结合2015年首次师资认证的经验,对师资认证的各环节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在参训师资的甄选上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报名条件,结合平时表现,对各地推荐报名的师资进行初筛,并为所有获得笔试资格的师资邮寄了2016年新修订的教材帮助学员复习;安排本省国家级师资对学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备考辅导,提高复习效率;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细化认证流程,合理安排时间,确保不同时间段参加认证的学员的准备时间相当;科学制定认证规则,明确笔试前24名进入微课,微课前12名进入试讲,微课表现优秀的、参加省级认证的师资可跳级被推荐参加国家级师资认证,综合学员认证期间及平时表现决定是否聘为省级主持人;在评委的确定上,实现了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专业背景的项目管理者、国家级培训师、国家级主持人多元化设置,确保了师资认证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师资认证过程中,学员们各展风采、发挥所长,以青春阳光、积极健康的风貌彰显了青春健康项目工作的特色和对该项目的热爱。笔试考场上,学员们遵守纪律,认真作答,审慎检查,考场氛围严肃庄重;微课中,24位师资遵守认证规则,井然有序又生动活泼,在短短的十分钟时间里为评委和学习观摩的学员们演示了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的活动;试讲时,12名师资全力以赴、使尽浑身解数,将个人学识、能力、技巧和魅力充分融入一个个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给评委和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在分享感言时,师资们争先恐后地发言,畅谈在本次培训班上的丰厚收获和深切感悟,有的甚至抑制不住内心涌动的情感,含着泪讲述了自己与青春健康教育事业的情缘和作为师资的个人成长。这种幸福美好的情愫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相信这些收获、故事和情结将化作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支撑每一位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在服务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为健康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评委们在点评时,对参加本次省级师资认证的学员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我省的青春健康教育师资的整体水平近两年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对于学员的现场表现进行了专业、到位的点评,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建议,学员们表示学有所得、颇为受益。

    苏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春健康人生技能培训成功开展最重要的前提和关键在于主持人,青春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先行者是师资,师资队伍建设是青春健康教育扎实稳步实施的重要机制,好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才能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举办师资认证,是鞭策和促进师资们不断成长进步、学习提高和夯实人才基础的有力举措,他认为本次培训班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勉励全省青春健康师资信奉坚持的力量,将对青春健康工作的热情持续下去,培训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上更多地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将本次培训班的收获和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理念、方法应用到实践过程中,致力于服务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推动青春健康教育事业在全省的全面拓展。


(广东省计生协郭胜男)

上一篇:东莞市石龙镇打造青春期性教育新模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一篇:青春健康进军营,我的青春我做主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