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水北人的“获得感” ——惠州市惠...

水北人的“获得感”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见闻录

2017-08-21 16:17:06    阅读次数(

  你们看,我今年89了,可是还能跳舞哦!陈大妈一边说,一边高兴地舞动起来,那灵活的舞步,让人丝毫感觉不出她的年龄。在场的所有人都被
  “你们看,我今年89了,可是还能跳舞哦!”陈大妈一边说,一边高兴地舞动起来,那灵活的舞步,让人丝毫感觉不出她的年龄。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她逗乐了,纷纷围过来,拿起手机不停地“点赞”。
  7月27日,2017年《人生》会刊暨广东省计生协通讯员业务培训班学员走进“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只见这里绿草茵茵,洋楼矗立,群众安居乐业,其乐融融,处处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
  红色的股权证
  惠州市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位于东江之滨,处于惠州市区的心脏地带,是惠州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最为成功的示范社区。2004年水北村民整体搬迁进了花园式小区——水北新村,现有常住人口7400多人,2900户家庭。
  “我们计生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自治,创新融合,分层推进’的基本原则,带领群众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惠州市计生协会长邝文告诉我们。
  近年来,水北社区计生协扎实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修订完善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带领群众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中,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2016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000万元,总资产超过10亿元。
  2007年,在“居民议事大厅”里,党支部和计生协历经三年征集民意,几易其稿拟定的《股份制章程》得到全体水北人的一致通过,从此,水北人个个领到了一本红通通的《股权证》。水北社区股份分为集体股和个人股,其中集体股为40%,用于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个人股为60%,直接分红到个人。股份制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原则,个人股的股份不随人口的增减而变化。分红还与计生挂钩,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严格按照居民自治和《股份制章程》的有关规定处理完结14年后,父母及超生子女才能重新享受分红。2007年每股分红250元,2016年每股达到了650元。
  会员王大哥自豪地告诉学员们,他自己一个人有10股,去年就分红6500元。社区集体资产已由2005年撤村建社区时的4000多万元增长到了目前的10多亿元。
  群众心中的“连心桥”
  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墙壁上,挂着一张《水北社区居民需求统计表》,社工们对社区居民各种各样的需求进行了仔细的调研,有针对性地提供了42项服务。
  2012年,水北社区计生协创新“三工” 联动的模式服务群众(即“党工+社工+义工”),率先在全市设立首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专业社工,每月按计划开展各种宣传服务活动,如长者的体检活动、上门访视活动、儿童的游戏活动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服务,在计生协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采访中,学员们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2013年7月6日,计生协工作人员梁红霞接到3单元102房的姚阿姨的电话:她家墙角渗水严重,有水往下滴,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梁红霞马上把了解的情况向物业管理处反映,物业管理处十分重视,当天就派人去了解。原本以为是楼上的厕所漏水所致,经排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姚阿姨自家的下水道堵塞了,导致污水无法排出,渗透出墙外。在物业管理处的帮助下,7月9日,姚阿姨家的下水道疏通了,墙壁不再渗水,生活也恢复了正常。姚阿姨非常感谢社区计生协,她说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计生协的电话,没想到问题那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多亏了计生协呀。
  实实惠惠的“惠一生”
  在宽敞明亮的“水北亲子园”里,小朋友们在兴奋地玩着积木,而另一边的一个小桌子边,一位年轻的妈妈静静地陪着五岁的女儿玩拼图。
  在新家庭文化书屋里,一位正在阅读计生协会刊《人生》的女士引起了学员们的注意,便和她聊了起来,她说自己经常带儿子来这里读书。“我很喜欢读《人生》,它教会了我不少人生知识。”
  在康园中心,15名智障人员正在计生协会员的指导下做手工。一旁的陈列柜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成品。
  活动中心更是老人们的乐园,他们有的四人一桌玩麻将,有的三五成群拉家常。
这一张张笑脸的背后,还有什么幸福的支撑吗?有,这就是水北社区计生协打造的“惠一生”奖励机制。
  水北社区计生协除了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奖励扶助外,还每年从集体经济收益中投入120多万元,让水北人享受从“出生—入学—结婚—生育—节育—养老”的全程奖励,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的补贴较多。比如从2017年开始,股民的小孩入读幼儿园全部免收保教费(2700元每人每学期),全社区一年共免收20多万元。同时,在水北小学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每年10万元)以及升学奖学金(每人300—1000元)。此外,60岁以上老人们每月还可以领到100—300元的“水果金”,单此一项,一年就发放50多万元。今年6月还为社区400多名60周岁以上的股份制居民统一购买了每人每年100元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为129户职工购买了计划生育家庭综合保险等等。
  “我一个月就可以领到各种补贴1500元,小病不用出社区,社区内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子孙又很孝顺,我每天都和朋友们跳广场舞,老年生活不知有多开心。”89岁的陈大妈笑呵呵地说。
  采访结束,学员们从水北社区的出口走出,看到门前是一条宽阔繁华的大马路,一直通向远方……
(廉江市计生协 钟培庆)

上一篇:计生家庭的源茵之旅
下一篇:特色服务助力幸福水北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