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又到清明,依然雨纷纷

又到清明,依然雨纷纷

2017-04-07 15:25:27    阅读次数(

  又到清明,依然雨纷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千百年来,雨仍然是这样应景,一早起来,就见天沥沥淅淅地下着雨。走在雨
  又到清明,依然雨纷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千百年来,雨仍然是这样应景,一早起来,就见天沥沥淅淅地下着雨。走在雨帘里,天空飘着的无边丝雨,像是人们因为思念而化作的泪花,纷飞着对逝去亲人的所有回忆。
  清明节在每年公历4月5日前后,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但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却只有清明。二十四气候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因此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但是,清明又是我国传统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2500年前,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的那一把火,把割腿肉给自己的介子推与其母烧成了炭焦,在介氏的尸首旁边,晋文公伐了段焦柳,做成木屐,曰:“悲哉足下”,并下诏天下:定介氏死之日为寒食节,以感激介氏的救命之恩!感恩也就成了寒食节一个重要的内容。寒食即禁火,就是吃冰凉的食物。后来寒食节如何被“万物生长,皆清明而明净”的“清明”所替,甚难考辨。到了唐代,寒食节扫墓列为了“五礼”之一,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柳宗元《与许京兆书》),扫墓遂成为社会重要风俗,并遗韵千年。
寒食节扫墓,最初是对祖先的祭奠,以感恩为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寒食节”这个名称,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清明”堂皇而皇之地由一个时间概念登居节日的雅称,继承了祭奠祖宗,感恩先祖的传统。
明《帝京景物略》所记载的“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口,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的扫墓情形,若按孟子《齐人篇》提到的耻笑齐国人常到东郭茔民乞食祭墓的祭品为时推算,时间也已上两千年。如今,在中华大地上,墓前“拜之,酹之、哭之”的古风依然承之复之。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首千古吟咏的诗,把怀念亲人的情绪刻画到了极致的境界。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很多地方大都是在清明节这天才扫墓,名曰“踏正清”,但五邑人的祭祀活动似乎比其他地方来得特别早。五邑人是很讲究“认祖归宗”的,同宗族的亲人要集中一起回来拜祭先人,因此每到清明前后,故乡总是很热闹的。外出谋生的人或海外的父老乡亲,如果春节不能回来团圆,就一定会在清明赶回来扫墓,趁此机会,亲朋好友欢聚一番,于是清明时节也成了联络久别亲友的好日子。
  到了三月下旬,各色扫墓的人群,怀着对亲人离去的痛惜和思念,抬着烧猪、烧鹅,担着糕点、烧饼,手持香烛、纸宝,扶老携幼,在先列祖辈的坟墓前团聚。五邑地区的墓地比较分散,通常容易迷路。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的才能爬到一处墓地。找到先人的坟墓后,大人先动手把坟墓周围长了一年的杂草清理干净,小辈们在各个先人的坟头上、墓碑上用小石头压好裁得四方整齐的黄草纸,插上燃着的香烛,在坟前把一切祭品摆好,然后大家就按辈分依次叩首跪拜磕头,最后在一旁烧纸钱、点鞭炮,完工后就继续前往下一处墓地。
阳光下,人们的表情严肃,对着先辈的墓冢,情景相生,纸钱在风中相随,人与墓碑相峙,情景相生,但人群中没有“魂兮归来哀江南”那令人折骨惊魂的绵绵思兮,空中被喻为“神灯”的风筝也不见踪迹,秋千与蹴鞠也成了历史的风铃,扫墓的程序虽然淡化了,情调却变高了。不过有一种原始的情调,它永远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淡化,它就是乡情,它们与乡土同在,与乡音同在。
  扫墓过后,是家庭的联欢会。男女老少切烧猪、分烧鹅,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举杯话桑麻,小孩满屋逐闹,无不开心颜。茶余饭后,又是谈古论今。听听老人细说祖辈创业的艰难历程,听听往昔的墓葬时坟地的传奇故事……逝者如斯夫,都是一些生死相关的话题。这是宗族的聚会,是宗族人之间情感传递的纽带,带着很强的情调色彩。
古人真有意思!为什么选择如此明媚的时节踏青扫墓呢?我想,最好的思念缅怀就是懂得珍惜并善待亲人吧。
  是啊,如果消逝的可以再来,我们就不会有深深的遗憾;如果永别的可以再聚,我们就不会有深深的缅怀。正因为我们的生命注定只有一次,失去了生命,也就失去了一切。生命的无限宝贵就在于生命的无法再来,因而应该无限的珍惜吧?
  “万物生长,皆清明而明净”,于是,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清明时节,烟雨朦胧,万物蓬勃,草长莺飞,我们走出家门,去修葺那杂草,那石碑,献上美酒鲜果香烛,感恩逝者生时的辛劳与功绩。这个时候的缅怀,没有悲哀,没有伤感,只在心底里涌出一股激越的思绪——珍惜生命,珍惜拥有;感恩亲人,感恩岁月。
又到清明,千百年来,雨仍然是这样应景,依然雨纷纷……
(江门市蓬江区计生协 容洁彩)

上一篇:城春草木深
下一篇:和美家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