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风采 > 我生命中的那些树

我生命中的那些树

2017-03-17 15:10:51    阅读次数(

  曾经有一位外地好友前来江门,她由衷地感叹江门的绿化做得那么好,她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江门的树,各种各样的树,满眼都是坚挺苍翠、绿意
  曾经有一位外地好友前来江门,她由衷地感叹江门的绿化做得那么好,她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江门的树,各种各样的树,满眼都是坚挺苍翠、绿意油油。后来她扎根江门,整日带着相机流连于江门各个街头,拍摄收集一路路的苍绿迷人。
  我的家乡,江门,在满城绿树中奋斗前行,繁华呈现,是树们给了人的动力,还是人为树增添了活力?在我的生命里,那些树,给了我爱的力量,给了我前进的信心,给了我拼搏未来的勇气……
树的爱,储满前行的力量
  我似乎与树们有着一份与生俱内的渊源。听母亲说,当年她怀上我的时候,田头那棵百年龙眼树抽出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新绿,在春末初夏的风儿里招摇。外婆让母亲多看绿色的事物,说生出来的孩子眼睛会特别的水灵。
  后来,母亲下田间劳作时,累了就坐在龙眼树下休息,看看一树的繁荣,听听风吹过叶子的婆娑,吞咽着口水等待果子的成熟,待秋去冬来,叶子飘零,母亲便拾起一片片泛黄的叶子夹进了旧书。
  次年,龙眼树还没抽绿,我就呱呱来到了人间。母亲说,我小时候特别爱跑到树下玩,有时生病哭闹了,母亲便抱着我走到树下,听听风吹过叶儿的声音,我便会安静下来,慢慢进入梦乡,母亲的心就宽慰了。在幼年里,龙眼树见证了我的成长,每一次哭鼻子,它就成了我最忠诚的倾诉者,沙沙沙的叶儿声就是我最好的安慰。
树的谢意,成就满心的爱
  马鬃沙河两岸种着一排排苍翠的落羽杉,高大笔直。落羽杉静静地安种在河岸边,春来冬去,我也就常常自个儿站在石桥上静静地看着它们,看着它们从繁华到红蔓一身,再枯萎,最后轻轻地飘满在流淌的河水里,顺水飘向远方。
  落羽杉不但是我寂寥时最安静的伙伴,还是我家坑灶里燃烧最热烈的一位。当落羽杉树身全身飘红,成片倒映在一弯河水中,是一年里最美的景象,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午睡后,我便拿起耙子、大麻袋,越过葵林,走到河岸边上,用耙子把一层层针叶刮进麻袋里,不一会儿功夫,我便哼着歌儿托着满满的两大麻袋杉针叶回家了。
  饥肠辘辘的我鼻尖还渗着细汗,就忙着把饱满的麻袋拖进狭小的泥砖厨房,先是划着了火柴,再抽一把杉针点着,放入灶内,噼哩叭啦,噼哩叭啦,杉针跳起了热烈的生命之舞,红红的火光照亮了我稚嫩的脸庞,待第二把杉针着起时就得放入柴竹了,火便旺起来,不一会水就开了,菜可以下锅了。
  饭香飘向晚霞的天空,远处的落羽杉向我摇曳着身子,我内心突地涌起一股热流,我轻轻地向它说了声谢谢,却似乎听到它也在对我说,谢谢……
树的陪伴,筑就前进的信心
  马鬃沙农场离镇上差不多十多公里,这十多公里的路两旁全种满了蒲葵树。那时我已读小学一年级了,每天天还没亮,母亲就得踩着那辆除了车铃不响哪儿都响的24寸自行车奔波二十多里送我回校。读到了二年级,我就得独自往返了,于是那一排排低矮却茂盛的蒲葵树,便成了我一生难以忘记的朋友。它们伸展着动人的腰身送了我一程又程,路绵延着,它也延伸着。若是走得累了,我就会窜到蒲葵林里,在它的荫下好好休息一番,让那宽阔的葵叶带来一片清凉,让针状的叶条儿拂去一身的疲倦。小小的我背着帆布书包穿行在蒲葵林,肆意享受葵意阵阵的绿海,如精灵一样跳跃在每一棵蒲葵间,做一回绿野仙踪的仙子。
  放学后,我慢慢地沿着那条亮晶晶的沙石路一直走,抬头是夕阳镀了金的天空,放眼一望,路似乎被埋进了蒲葵林里,镀了金的天空也像淹没在那无边无际的葵林里。
  葵林里每隔一段路就种着一棵棵荔枝树,它们相映成趣地在林子里窜出茂盛的树冠,树粗壮得像突如其来的巨人,横亘在一片绿扇里。若是春末夏初,还会发现树枝上挂着大大的蜜蜂巢,那勤劳的小家伙来了一拨去了一拨,进了一拨,又飞出来一拨,忙得不亦乐乎,那一个又一个或大或小的蜂巢就成了孩子们一个个炎夏的诱惑,常在午后就会上演鸡飞狗跳的一幕,每每就在一脸汗水和满身划痕的笑容里嗅到了蜜的香甜。
  时代变迁,岁月峥嵘,昔日静沁的马鬃沙已被全部规划成了高新工业园,一路的葵林有一部分迁往了更远的地方,一部分被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蒲葵作品,带着对往日无限的怀念奔赴各个营销点。而我也奔向了更高的学府,迈向更高的人生阶梯……
树的清香,汇聚拼搏的勇气
  我在镇里上学要经过一条长长的河堤路,路上种了白玉兰、木棉花、龙眼树、细叶榕等等。
  最难忘的就是外海派出所门前的白玉兰树了。高大的树让我抬头看着,真有些眩晕。我似乎总看不到它的树顶,暖暖的阳光把一片片淡绿色如婴儿一般的叶子重重地包围着,叶儿层层叠叠地在阳光里轻轻摇动,那一星一点丝丝缕缕的阳光便在我脸上跳跃曼延……
  为了收集掉落的白玉兰花,清晨里我一骨碌起来就直奔上学的路上。晨曦里,那一树的玉兰花就似披上一袭轻纱,每一个花瓣上都凝着一层淡淡的从容,玉一般的质地,如一只只圣洁的精灵,高雅地绽放着。 
  我俯身拾起夜里飘落的一朵朵花儿,凝望着它那洁白的花萼,深深地贪婪地嗅着它的纯香。我把花朵轻轻地放入书本里,书包里、衣兜里,让那一份独特而持久的香气整天萦绕在我身边,然后顺着林荫小路快乐地奔向学校。一份属于成长的馥香,一份满足的幸福,一股油然而生的勇气,就这样充盈着我整个少年时光……
  长大后我曾经到外省工作,虽然高薪厚职,但那光秃秃的城市,灰瓦灰瓦的天空,难觅一处绿意,无论生活与工作,都似乎少了一份感动、一份力量。最后,我还是回到了江门,自己的家乡。
  江门有着遍布角落的一树一木,这里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有着树木们的气息,每到一处,那份清新的绿意就会把你的眼睛填得满满的。当驻足的时候,又会发现每一棵树都有着我成长的回忆,镌刻着过去或喜乐或忧伤的痕迹。
  我不知道我生命里的那些树都去哪儿了,可我又分明地到处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每一片伫立在枝头的深绿,或是纷飞而下的落叶,每一片都有着我曾经的笑声,曾经奔跑的身影。
  我生命中的那些树,给予了我无限的力量与勇气,我爱着江门,爱着这一城的一树一木,我相信,在更多的未来里,那些树或者这些树,都会让我的脚步更加的坚实,我的前景将会更加璀璨!
(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计生协 陆月如)

上一篇:家和万事兴--记一个幸福家庭的相处之道
下一篇:爱逛旧书摊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