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风采 > 惠州:聚合资源,遍及村居,广泛深...

惠州:聚合资源,遍及村居,广泛深入持续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

2016-09-30 16:48:19    阅读次数(

  惠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是1990年成立的全市性群众团体,有各级协会组织1500个、会员46万名。协会的组织网络遍布全市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流动
  惠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是1990年成立的全市性群众团体,有各级协会组织1500个、会员46万名。协会的组织网络遍布全市城乡基层和各行各业流动人口集聚地,是全市最大的群众团体之一,也是基层网络最健全的群众组织之一。协会的广大理事联系着社会方方面面,基层协会会员常年生活在群众之中,是动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一支生力军[1]。协会在开展以计划生育困难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着组织网络健全、志愿者队伍庞大又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2],但同时也存在着缺乏专业技术、活动经费和服务能力欠缺、开展范围不广、可持续性差等问题,为此,惠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创新性地通过聚合资源,遍及村居,广泛、深入、持续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
  一、整合资源,发挥三方优势
  在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指导下,惠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惠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市计生协、市妇幼计生中心和国寿惠州分公司),充分发挥全市计生协群众团体优势、妇幼计生服务机构技术人才优势和国寿保险专业服务优势,于2016年5月联合成立全市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总队,逐步建立起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共同开展生育关怀、创建幸福家庭志愿服务活动[4]。
  一是市计生协负责统筹管理。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统筹管理,制定工作标准和细则,引导工作开展,发挥各级计生协在优生优育、计生关爱等方面的专长,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广泛、深入、持续开展。
  二是市妇幼计生中心负责医疗保健服务。发挥自身和全市丰富的妇幼医疗保健资源优势,为村居民提供义诊、送药下乡等医疗服务,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促进计生家庭成员的健康。
  三是国寿惠州分公司负责计生保险。根据中国人寿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要求,发挥专业计生保险的功能和面上服务能力,通过下乡宣传发动,现场提供投保及理赔服务,为计生家庭提供优质的专业计生保险服务,推动计生家庭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为计生家庭提供充足的保障。
  二、规范队伍,服务内容广泛深入
  一是服务全面,内容广泛。通过科学结合、综合应用和充分发挥全市计生协、妇幼计生服务机构和国寿保险的特色与优势,积极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和利民举措的宣传、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义诊送医送药、计生家庭帮扶、计生保险服务、计生权益维护等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还与基层群众自治、广东省计生“三结合”项目、生育关怀资金资助、宣传教育、爱心捐助、上门走访、重大慰问、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青春健康教育“四进”、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保险、创建幸福家庭、计生老人(失独家庭)养老照护等活动和5.29会员活动日、母亲节等节日,以及党员、工会、村(居)社区等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联合开展。
  二是分级设队,遍及村居。全面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市计生协、市妇幼计生中心和国寿惠州分公司共同在惠州志愿服务网上注册(以下简称志愿网)建立惠州市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总队,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注册建立大队,乡镇(街道)、村(居)分别注册建立中队和小队。各服务队组织协会会员注册志愿者。
  三是统一标识,规范培训。统一制定服务队队旗、队服、队帽和志愿服务证,定期对服务队负责人、联络员和志愿者进行志愿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星级认证,激励先进。根据《关于开展惠州市志愿服务组织星级认证工作的通知》(惠文明办〔2015〕51号)、《关于开展惠州市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工作的通知》(惠文明办〔2014〕86号)要求,做好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相关星级认证工作,并通报表扬表现好的服务队和志愿者。
  三、四级联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一是四级服务队联动开展活动。通过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联动形式,深入村(居)、社区、学校以及企业和事业单位开展富有实效、形式多样的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今年6月以来,已在惠城区金山湖公园、博罗县石湾公园和大亚湾区东联市场门口,开展了3次大型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共有42支次志愿服务队、427人次志愿者参加,共服务群众14800人次、义诊3670人次、派发宣传手册35020本、免费发放避孕药具20100盒。活动内容包括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公共卫生服务知识、优生优育、婚育知识、幸福家庭、健康知识和计生保险宣传,流动人口计生政策咨询、义诊、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小礼品等。
  二是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幸福家庭。2015年12月,惠州获评“全国首批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成为全省唯一地级以上市获此殊荣。惠州市各级计生协抢抓机遇,将协会的整体工作融入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中,发挥协会在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整合优化卫生计生服务资源,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在生命的孕育、成长、青壮及衰老四个时期,形成“4+2生命服务链”,帮助群众提升幸福感受。
  三是开展关怀基层计生党员活动。今年7月初,惠州市卫生计生局和惠州市计生协会组织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由局领导带队,前往博罗县石湾镇计划生育办公室流管组,为该办一位节假日仍在坚守岗位的从事了计生工作21年、入党24年的特殊困难基层计生工作者、计生协会会员——徐锦华同志,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并送上惠州市生育关怀资金资助款5000元,并对其开展了义诊、健康知识咨询和计生保险服务等。
  此外,各服务队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建设健康大亚湾 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宣传、“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和“科学备孕”优生优育巡讲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四、强化管理,确保活动可持续发展
  一是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制定了《惠州市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工作方案》,用三年时间,逐步达到全市生育关怀志愿服务“规范化组织、制度化活动、需求化服务”的总体目标,即:2016年组建队伍、初步开展活动,2017年扩大队伍、规范开展活动,2018年健全队伍、全面开展活动。
  二是加强领导,认真实施。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有关负责人要全心投入,切实发挥组织实施和导向示范作用,确保生育关怀志愿服务开好头、起好步、健康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QQ、微信等充分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取得的成绩,创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先进志愿者的典型带动作用,让身边人说身边事,吸引更多人参与生育关怀志愿服务,营造人人关注生育关怀、全市共同创建幸福家庭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做好结合,持之以恒。要结合和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志愿服务两者的关系,在保证正常工作基础上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持之以恒的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生育关怀、创建幸福家庭的美好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者和老百姓享受到生育关怀志愿服务的乐趣和好处[6]。

  五是遵纪守法,强化监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纪律;要分清职责,责任到人;要安全第一,万无一失;要规范服务,保证质量和效果;要严禁利用志愿者组织名义、标识进行商业性或非法活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好事做好做实。
(惠州市计生协  叶礼全)

上一篇:珠海市香洲区多举措推动计生养老照护工作
下一篇:小区妇女之家成了大伙的快乐窝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