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计生家庭帮扶 > “你真是一位好领导!” ——廉江...

“你真是一位好领导!” ——廉江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张勇进给失独老人送关爱 侧记

2016-07-27 11:01:51    阅读次数(

  你真是一位好领导!失独老人唐全贤紧紧握住湛江市廉江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张勇进的手,激动地说。  7月20日,张局
  “你真是一位好领导!”失独老人唐全贤紧紧握住湛江市廉江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张勇进的手,激动地说。
  7月20日,张局长带领计生协工作人员,慰问了该市部分失独家庭,给每户失独家庭发放了慰问金3000元以及慰问品。
  当天,张局长先看望了该市边远山区和寮镇长岭村委会新屋村81岁的失独老人陈福英。
40多年前,陈福英的丈夫因病去世,不久儿子也因病去世,媳妇在生下遗腹孙子10多天后突然失踪了,陈福英独自含辛茹苦将孙子抚养成人。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厨房只是一个简易的棚子。张局长看到这种情况后,当即和该镇镇长钟桂林商量,想办法帮老人建一间厨房,并要求和寮镇卫生院院长安排医生帮老人作体检,有什么问题及时帮忙解决。分别时,老人一直送到村口,双手合十,连声道谢。
  下午2点,张局长一行又出发了。车一出县城,一场暴雨骤然而至,白茫茫一片。张局长担心起唐全贤老人来,他不停地念叨:“这么大的雨,他怎么来呢?”
  幸好,到了晨光农场,雨停了,空气格外清新。唐全贤是广东省国营晨光农场的下岗工人,也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去年6月30日,他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因车祸去世。唯一的孩子突然离开,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唐全贤夫妇无比悲痛,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唐全贤为了生计,到了湛江市区的一家饭馆里打散工,生活比较拮据,而失独之痛更是时刻折磨他,越战时因为头部受伤而经常头痛,现在疼得更厉害了,只有吃了止痛药才能稍稍缓解。晨光农场及时为唐全贤夫妇办了农场低保,廉江市卫生计生局也为他们申请了失独家庭补助金。
  当天,接到晨光农场计生办的电话通知后,唐全贤老人特地请了假,从湛江赶回晨光农场计生办,和张局长见了面。一见到张局长,唐全贤老人就很激动,向张局长诉说自己的种种遭遇。张局长鼓励他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下去,有什么困难一定尽量帮他协调解决,并即时打电话给有关人员核实老人反映的问题。临别时,唐全贤的心情已明显好转,紧紧握住张局长的手,说:“我今天很高兴,谢谢你来看望我,你真是一位好领导!”
  慰问了唐全贤老人后,张局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70多公里外的该市车板镇上埠村委会,和该镇的镇委书记杨文平会合后,便一起去看望杯窖岭村的失独老人谭炽业和进珠角村的失独老人曹家绍,这两位失独老人都80多岁了,住的是低矮的平房,日常生活完全靠自己打理。一下子有这么多人来看望他们,老人们都显得很高兴。杨书记表示,一定尽快安排两位老人到镇上的敬老院里居住。
  离开车板镇后,张局长又赶往该市安铺镇急水村委会,那里的石仔墩村住着一位80岁的失独老人陈如。
  陈如老人的房子塌了,现在借住在侄子家里,身子还比较硬朗,在了解到老人的侄子一家对老人很孝顺后,张局长感到很宽心。
  “目前,廉江市一共有11户失独家庭,每一户都办有低保,申请了每人每月800块的失独补助金,政府还给他们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免费办了医保,基本做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这些失独家庭为党的计生国策作出了较大贡献,我们平常要多点来看望他们,多关心他们,切切实实提高卫生计生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每一个计生家庭。”每到一处,张局长都会谆谆叮嘱当地的计生干部要转变观念,抓好服务。
  回家的路上,月亮已经升起来了,仿佛一面明镜,悬在半空中。
(湛江市廉江市计生协 钟培庆)

上一篇:珠海市香洲区出台扶助实施办法 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更受关爱
下一篇:中山市计生协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结对志愿者培训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