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健康 > 青春健康知识 > 【实用】做好计划生育!新时代女性...

【实用】做好计划生育!新时代女性健康避孕全攻略

2016-01-20 15:57:47  广东卫生信息  阅读次数(

广东卫生计生报2016年1月18日第四版避孕方法全知道○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 刘 娟女性一生从月经初潮到绝经期共排卵300

广东卫生计生报2016年1月18日第四版

 

 

避孕方法全知道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 刘 娟

 

 

 

女性一生从月经初潮到绝经期共排卵300多次,如果不进行避孕,多次怀孕的几率会很高,据统计,我国每年约发生1300万次人工流产,主要原因是避孕失败和未采取避孕措施,因此,合理选择避孕方式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都有积极意义。目前,人们熟知的常用避孕方法包括安全期避孕、安全套、宫内节育器、输卵管/输精管结扎、口服避孕药等等。但是,林林总总的避孕方式,该怎么选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
 
自然避孕法失败率高
 
自然避孕法是一种通过测量基础体温、监测宫颈粘液变化确定女性是否处于易受孕期,选择在不易受孕的时间进行性生活,以达到避孕目的。
 

女性在每天早晨醒后,在同一时间段,用口表测量体温。一般情况下,排卵前体温是36.5℃左右,排卵时体温稍下降,排卵后就上升到37℃左右,平均上升0.5℃左右,一直持续到下次月经来潮,再恢复到原来的体温水平。

 

 

 
如果连续测量三个月经周期的基础体温,就能够推测出较准确的排卵日期。另外,每天测量的体温,记录在表格上,随时观察体温的变化情况。
 
此外,正常时,宫颈粘液的分泌只接受卵巢激素周期性的影响,月经期过后,卵巢分泌雌激素水平最低,此时宫颈粘液少而粘稠,所含的营养物质也少,并有大量白细胞。在排卵期前期,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宫颈粘液变得很稀薄,清澈透明如蛋清样,量也增多,其中含有营养物质如糖、维生素和盐类。它能供给精子所需的能量,维持精子的活动,有利于精子继续前进上行。到了排卵后期,宫颈粘液受孕激素的影响又变的粘稠,营养物质减少,也不易精子的通过。所以排卵时,精子最容易通过子宫颈,其他时间精子穿过较难。
 
优点:费用低廉,不需要使用药物或医疗手段避孕。
 
缺点:有效避孕率仅为75%,这意味着有25%的几率怀孕。
 
 
 
口服避孕药服用有讲究
 
避孕药一般指口服避孕药,有女性和男性之分。实际生活中,以女性采用口服避孕药的较多。避孕药的原理是通过抑制女性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使精子卵子无法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目前有短效、长效和紧急三种类型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 它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环境、改变宫颈粘液的性状、阻止精子穿透、抗着床等机制而达到避孕目的。大量临床研究显示,新型短效口服避孕药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等妇科癌症的患病风险,反而还会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患病几率。另外,作为一种可逆的避孕方式,短效口服避孕药也不会影响女性日后的受孕与生育,是目前最为推荐的一种口服避孕药类型。
 
长效避孕药 长效避孕药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通过抑制排卵、抗着床等机制达到避孕效果。长效避孕药的孕激素剂量是短效避孕药的几十倍,雌激素剂量是短效避孕药的近百倍,因此不可突然停药,必须改服短效避孕药三个月后再停药,使体内激素水平缓慢下降,避免大出血。
 
紧急避孕药 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人工合成激素,一次紧急避孕药的药量大概是相当于8天常规的短效避孕药的药量,它通过大剂量的孕激素,能在短时间内改变正常的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使子宫内膜变薄,分泌不良,很快就萎缩退化,不利于受精卵着床,同时通过其它机制阻止排卵、受精,达到避孕的效果。但是,紧急避孕药的避孕有效率仅为80%~85%。另一种紧急避孕药,米非司酮主要通过抗孕激素效果避孕。
 
优点:有效避孕率相当高,可能减轻部分女性的痛经。
 
缺点:会出现类早孕反应、阴道出血等不良反应。
 
 
 
长效避孕方式慎重选择
 
宫内节育器(节育环)
 
“上环”是我国育龄妇女最常用的长效避孕措施。宫内节育器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装置,俗称节育环。节育环通过机械性刺激及化学物质的干扰而达到避孕的目的,它不抑制排卵,不影响女性内分泌系统,因而避免了一般药物避孕的不良反应。
 
优点:长期有效。
缺点:部分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规律,阴道出血,可能宫内滑脱。
 

 

 

 

输卵管结扎术
 
输卵管结扎术是一种永久性避孕方式。如果确定将来不想要孩子,可以进行输卵管结扎术。输卵管结扎手术封闭输卵管,相当于两侧的输卵管均阻塞了,这样精子与卵子相会的“鹊桥”就断了,使卵子无法与精子结合,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结扎手术有效避孕率几乎为100%。
 
优点:十分有效,一劳永逸。
缺点:需要手术,可能不可逆,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
 
 
输精管切除术
 
输精管切除术是一种男性永久避孕方法。通过输精管切断、结扎,或采用电凝、栓堵、化学药物等闭输精管,阻止精子释出,但是仍可射精。有效避孕率几乎为100%。
 
优点:避孕永久有效。
缺点:需要手术,不可逆,一经手术,立即生效。
 
 
 
 
其它避孕方法各有利弊
 
男用安全套
 
安全套是采用屏障法,可防止精子和卵子接触。胶乳男用安全套是屏障法中最传统的方法。不仅可以防止怀孕,还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使用男用安全套每年意外妊娠率约为15%。
优点:易于获得,费用低廉,避孕率高达98%,防止性传播疾病。
缺点:每次性生活前必须正确使用才能达到避孕目的。
 
 
女用安全套
 
女用安全套是一种新型避孕方法,塑料制成,两端各有一塑料环的袋状避孕用品,性生活前将其放入阴道。避孕效果不如男用安全套。由于有破损风险,可与男用安全套一起使用。
优点:可预防性传播疾病。
缺点:有效避孕率仅为79%。
 
 
杀精剂
 
杀精剂是一种可以杀死精子的化学药品,防止精子进入卵子。有泡沫剂、膏状、薄膜、胶状等各种类型。杀精剂必须在性生活前将药物放入阴道,一般与其它避孕方法一同使用,很少单独使用。经常使用会使一些女性感到局部组织刺激性。
优点:价格低廉,易于使用。
缺点:无法预防性传播疾病,实际上可能会增加传播风险。有效避孕率仅为71%。
 
 
避孕隔膜
 
避孕隔膜是另一种屏障避孕法。性生活前将隔膜置入宫颈之上,常与杀精剂一起使用。有效避孕率可与男用安全套媲美。但是,月经期间禁用,可能会有中毒性休克综合征风险。
优点:价格低廉。
缺点:无法预防性传播疾病,使用前必须经医师检查测量,选择合适的尺寸,月经期不可使用。

 

 

 

 
宫颈帽
 
宫颈帽也是屏障避孕法的一种。宫颈帽比避孕隔膜小,型号大小需要与宫颈匹配。与避孕隔膜一样,宫颈帽常与杀精剂一起使用。未经生产的女性15%的意外妊娠率,经历生产的女性意外妊娠风险增加,约为30%。
优点:价格低廉,可放置48小时。
缺点:需要医师检查后选择合适型号,月经期不可使用,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
 
 
阴道避孕海绵
 
阴道避孕海绵呈圆形,其直径约为5.5厘米,厚度约为2.5厘米,一面凹陷可盖住宫颈口,一面有环状带子可在性生活后拉出海绵。阴道避孕海绵内浸满杀精剂聚氨基甲酸脂,内含壬苯醇醚及柠檬酸等。在性生活前将其放入阴道,可以杀死精子,从而达到避孕目的。可在性生活前24小时内将其置入阴道。有效避孕率与宫颈帽相近。未经生产的女性避孕失败率为16%,经历生产的女性避孕失败率约为32%。
优点:立即有效,无需医生开处方。
缺点:很难正确使用,月经期不可使用,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
 
避孕贴
 
避孕贴是一种新型的女性避孕工具,是另一类型激素类避孕药。将贴剂贴于皮肤上,一般粘在人体的四个位置:臀部、腹部、手臂外侧和肩膀外侧,禁止贴在胸部。避孕贴保留一周,每周更换一次,连续三周,第四周无需使用。贴剂中激素类型与避孕药相似,有效避孕率与口服避孕药相同。
优点:痛经减轻,无需每日使用。
缺点:价格与口服避孕药相同,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可能出现局部皮肤不适。
 
阴道环
 
阴道环中含有的激素与避孕药和避孕贴中激素相同。将其放入阴道内,每月更换一次。可能会对阴道壁产生刺激性,不良反应同避孕药和避孕贴。
优点:使用简单,可留置较长时间。
缺点:价格昂贵,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
 
避孕针
 
女性避孕针避孕效果可持续 3 个月。相比于避孕药而言,避孕针更为有效,意外妊娠率仅为 3%。避孕针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斑点,少数人注射避孕针后可出现月经不规律,阴道出血,头晕、乏力、嗜睡、恶心等现象。
优点:非常有效,每年仅需注射4次。
缺点:价格昂贵,需要医生处方,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不良反应。
 
皮下埋植剂避孕法
 
这种避孕方法是将一定剂量的孕激素放在硅胶囊管中,然后将此管埋藏于皮下,使其缓慢地释放少量的孕激素,从而起到避孕作用。植入剂内所含激素与避孕针相同,植入剂体积小,使用时只需将火柴大小的植入剂埋入上臂皮肤下。3 年内可有效避孕,避孕失败率小于1%。与其他激素避孕法相同,不良反应包括点滴出血或不规则出血。
优点:长期有效。
缺点:非常昂贵,不良反应,无法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
 
输卵管埋植剂
 
将输卵管埋植剂放入输卵管内,阻碍卵子运输,无需手术就能达到避孕效果。埋植剂材质一般为金属或硅树脂,导致输卵管形成瘢痕组织,进而封闭输卵管。输卵管形成瘢痕组织需要数个月。
优点:永久,无需手术,非常有效。
缺点:数个月后才能有效避孕,不可逆,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本报记者 赵 莹 本报通讯员 黄贤君 白 恬)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青少年性教育与艾滋病预防教育学校培训手册(玛丽斯特普)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