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陈元胜主任在省计生协会六届四次理...

陈元胜主任在省计生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4-12-31 14:59:00    阅读次数(

尊敬的欧广源会长,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省
尊敬的欧广源会长,各位理事,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省计生协召开六届四次全省理事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 明年工作重点,对于推动计生协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高计生协会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稍后,欧会长还要作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 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2014年是全省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各级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全 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单独两孩”政策顺利稳妥启动实施,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幸福导向型家庭发展不断深化,困难家庭扶助标准进一 步提高,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稳步推进,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稳步发展,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人口出生率继续保持稳定,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进一步打好了坚实的人口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各级计生协会大力支持的结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展望新年,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省计生协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的要求,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法治大国的大局,协助各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治理,依法做好新 常态下计生协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二、奋发有为,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是我们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宝。计生协会是我省最大的群团组织,网络覆盖面广,会员众多,人员分布广泛,能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 众的优势,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和支持计划生育事业,为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服务。因此,希望各级计生协会要继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人口 计生工作。

    一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 级计生协会要选好会长,健全并切实发挥理事会的决策作用。指导和支持村(居)计生协会大力培养以会员小组长为核心的会员骨干队伍,通过他们来帮扶群众,宣 传和服务群众。要吸纳更多的“五老”、致富能手和社会贤达,打造一支有影响力、有凝聚力、分布广泛、乐于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经常 性的学习研究活动,不断提升协会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把计生协会建设成“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的群众组织。

    二是强化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服务能力。要加强对基层计生协会工作的指导,促进基层计生协会完善组织,优化队伍,建章立制,开展活动。同时,要发挥计生协会的自治功能,使基层计生协会有机地融入到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系当中,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三是增强服务实效,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各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协会一定要抓住机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实效。要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加大帮扶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力度,不断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的幸福指数。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要以育龄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促进计划生育国策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实为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活动载体,在生育关怀、青春健康、群众自治、创建幸福家庭等方面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领域,打造更多、更响亮的工作品牌。

    三、互利共赢,大力支持计生协会工作创新发展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继续加强对计生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把关心和帮助协会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促进计生协会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更好的发挥生力军作用。

    一是加快推进计生协会组织机构建设。要继续将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和工作保障纳入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积极帮助计生协会解决好机构、编制、经费、待遇等问题,特别是帮助解决县以上计生协会的“参公”、“入序”和“三定”问题,确保乡级有专人做协会工作,为计生协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积极支持计生协会基层组织在工作思路、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实现创新发展。各 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计生协会在新时期计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计生协会的支持和指导,注重发挥计生协会在宣传服务和社会管理中 的优势,通过协会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计划生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人、财、物上向计生协会基层组织倾斜,支持计生协会按照群众组织特点开展工 作。

    三是继续加强计生协会干部队伍建设。各级行政部门要重视和支持计生协会抓好思想、组织、能力建设,配齐配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把有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计生协会组织中去,让计生协会成为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落实计划生育国策、建设幸福家庭的重要力量。

    各位理事,同志们,新时期我省卫生计生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全省计生协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不断开创卫生计生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上一篇:关于转发《中国计生协 关于举办第二届会员艺术作品 征集评
下一篇:欧广源会长在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六届四次 理事会上的讲话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