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幸福家庭、健康广东 > 东莞市长安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活动

东莞市长安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活动

2016-11-07 12:08:15    阅读次数(

  在过往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许多五六年级的家长都曾表示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与以前不同了,妹妹怎么会比哥哥还懂事之类的现象,甚至感觉不知
  在过往开展服务的过程中,许多五六年级的家长都曾表示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与以前不同了,妹妹怎么会比哥哥还懂事之类的现象,甚至感觉不知道怎样才能跟孩子友好相处。为提升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技巧,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构建和谐亲子关系。长安镇计生协会及学校社工联合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邀请资深教育专家吴雯雯于10月26日在培英小学开展“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打交道”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讲座活动,以及10月27日上午,近千名来自全镇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聆听孙云晓教授带来的重要的一课《好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 
    讲座开始前吴雯雯讲师播放了一个有关于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早恋怀孕的视频。吴雯雯讲师通过视频分享与家长互动大致了解一下家长们与孩子间的相处情况和对孩子行为的困惑以及自身在面对这些情况时的心情。通过家长们的表述引出讲座的第一个主题——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及行为规律。
  让家长们基本了解孩子在青春期发展过程的特点和规律后,吴雯雯讲师提出以尊重为互动基石、关注孩子身心发展、强化好思想与习惯、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这四个与孩子相处的方法。其中,在讲解以尊重为互动基石这个方法的时候,吴雯雯讲师跟家长分享了一个自己与孩子与孩子沟通时例子,例子中讲师通过先尊重孩子的意愿,再引导孩子思考的方法,很好的处理了与孩子之间意见分歧的问题。在最后的问卷填写过程中,听到不少家长都为这个方法点赞。
    何为好父母?能让孩子吃得饱、有钱花就是好父母吗?孙教授在讲座的一开始就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告诉在场的父母那样的认识是片面的。孙云晓教授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国务院表彰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他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和多年来的研究,跟家长分享了三句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凝练之说:第一,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第二,与孩子建立友好的关系;第三,好习惯伴随孩子的一辈子,会成就孩子不一样的人生。 
  在互动环节,家长们高高举起的手汇成一片海洋,孙教授耐心地听了家长的疑惑和问题,并接地气地给出了一条条高招。难怪会后一位父亲欣喜地说:“学到这么多,参加长安父母学堂太值了!”
(长安镇计生协 王珏娇)

上一篇:石排镇庙边王村,赤坎村家庭教育讲座 ——怎样增进亲子关系,怎样走进孩子的心灵
下一篇:东莞市高埗镇打造人口家庭文化长廊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