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育关怀 > 幸福家庭、健康广东 > 江门市外海街道多措并举关爱辖区老...

江门市外海街道多措并举关爱辖区老人 斥资百万引进专业服务机构

2016-10-19 15:51:50    阅读次数(

  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办事处现有60岁以上老人8471名,百岁以上老人有6名。为了让街道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外海
  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办事处现有60岁以上老人8471名,百岁以上老人有6名。为了让街道的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外海街道围绕老年人的服务需求,狠抓服务队伍建设,以居民安居乐业为着眼点,把村社区党员干部作为服务队伍的主力军,将党建工作渗透到街道建设和服务中,并斥资百万引进专业的社工服务机构,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解决后顾之忧。
  一、建立台账 多方联动长效关爱
  外海街道对辖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重点掌握辖区老人的生活经济来源、身体与精神心理健康、子女赡养情况等,并进行分类统计,建立专门台账,并根据需求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及时为老人排忧解难。此外,外海街道依托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组织医疗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送医送药,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体检、保健咨询等服务,建立健康信息档案,及时关注老人身体状态。街道定期为老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排查,为下阶段手术治疗提前做好准备,开展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提高老人健康意识。
  二、落实养老保险 定期走访慰问
  自2012年12月起,外海街道已有10个村级经济组织成为全征地村居,全征地农民达15802人,街道为这些全征地农民支付养老保险金逾4000万元。此外,近些年外海街道在春节期间给60周岁以上征地、全征地长者共计46151人次派发300-500元不等的慰问金,共计1505万元。
  如今,“邑家园”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在辖区内实现全覆盖,为辖区老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重阳节期间,外海街道的领导干部来到街道敬老院以及百岁老人家中慰问老人,为老人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在重阳节之际为街道77岁以上老人举办“千叟宴”,祝福老人身体安康、生活幸福。街道定期为低保、低收入、重残一二级、五保,"三无"的老人们送温暖,真切让老年人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
  三、搭建养老保障体系 巨资引进专业服务
  外海街道联合司法所、安全办、维稳中心、村社区民警,建立老人安全维权网,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空巢老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为老人提供各种援助,有效杜绝各种侵害老人人身权、财产权、赡养权等行为的发生,全面保障辖区老人生命财产安全。
  为加强街道服务的专业性,外海街道拿出100万引进天健和同善社工服务机构的专业社工服务,“外海街道通过引进社工服务机构的模式,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努力满足街道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初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为老社会服务体系,这使外海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掀开了新的一页。” 外海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许卫平告诉记者。
  据悉,天健社工服务机构为五保、高龄老人,低保、失独、单亲、困难家庭等13类服务群体提供精神慰藉、居家照料、事务协助、居家医疗、社区支援等上门关爱服务,并开设康乐兴趣、曲艺表演、就业培训、周末兴趣班、暑期夏令营等15个不同主题的社区活动。同善社工服务机构在以上服务项目上增加了社区饭堂,为社区老人提供便利健康的午晚餐,获得街道老人的一致好评。通过社工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专业性的服务技巧,不仅可以解决老人面临的窘境,协助老年人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推进老年人与子女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还可以调试老年夫妻间的摩擦与冲突,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发挥家庭的正常功能。
  外海街道广泛开展关爱老人服务活动,积极为老人排忧解难和提供心灵关爱的温暖,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
(外海街道计生协 陆月如)

上一篇:中山市大涌镇开展“儿童长高有办法”讲座
下一篇:“关爱妇幼健康·创建幸福家庭” ——中山市神湾镇计生协以广场排舞比赛形式开展计生服务宣传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