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心协力 共同抗疫 > 会员随笔:疫情让我懂得了幸福的含义

会员随笔:疫情让我懂得了幸福的含义

2020-04-29 16:04:50    阅读次数(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人们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的阴霾中,31省、市、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国家一声令下,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人们都笼罩在新冠肺炎的阴霾中,31省、市、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国家一声令下,千万人口城市封城,14亿中国人全体奉命宅家。整个江门大地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异常安静,人们几乎不敢出门,没有一点春节气氛。
    在我家,则是猪爸爸和猪妈妈带领三只小猪躲进小家成一统——猪大姐是高三党,猪二姐是“别人家的孩子”——堂哥的女儿,在江门寄读小学,才上一年级;猪弟弟才两岁多,活泼可爱,喜欢读书。
    这次在家“禁足”足有两个月,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相聚最长的日子。猪爸爸是一位中学体育教师,平时除了自己做足球裁判,还常与一班足球发烧友在绿茵场上驰骋;猪大姐作为高三党,更不用说了,寄宿在学校,很少回家。
    因为疫情,猪爸爸和猪妈妈成了一对并肩作战的战友,共同的敌人是一个看不见的病毒,这增加了抵御的难度,每一个从身边经过的人都成了嫌疑人。抵挡敌人的最好武器和使命就落到了口罩和酒精的身上。一时间洛阳纸贵,一罩难求,全民疯抢,幸好猪妈妈所在的机关单位有口罩这类物资派发,口罩在手,心里顿时踏实了许多。疫情最紧张的那些日子,大家基本上足不出户,只有猪妈妈这个“逆行者”,从年初三开始取消假期,周六日还要上班,途中偶尔会碰到一两个出来放风的人,大家都保持着见人就避开的行走方式。猪妈妈每次出去都乖乖地戴口罩戴手套,回家进屋就洗手洗脸,还用75%酒精消毒。
    猪爸爸本来就是个勤快的男人,多年来,他都承包了家里拖地任务,这一次,他更是提高了十二倍警惕。家里的卫生空前干净,地每天必擦一遍,任何角落都不放过,一个病毒,成功改造了一个家庭的卫生面貌。
    厨房原来一直都是猪妈妈的阵地,烧蒸酱焖一条龙。现在全家难得宅在一起,勤快的猪妈妈更是把做饭煲汤当成头等大事,餐餐荤素、营养搭配得宜,当然煮得最多的还是鸡。疫情期间,江门出台了“九个从严”,每户每两天只能派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买菜成了一大难题;又加上酒店食肆不能营业,鸡鹅鸭滞销,史前便宜,销售商送菜上门,于是家里囤了不少鸡。据说这也是战斗的一项必要储备,烟火气一直是中国人崇尚的传统,宅家的日子,哪能少了锅碗瓢盆交响曲?对于人类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
    因为疫情,猪爸爸终于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成功抢回一些失地。他最拿手的是炒瓜,他的炒青瓜、炒冬瓜、炒土豆……非常抢手,三只小猪唏哩呼噜就是一大碗,6斤多的冬瓜一下子就一扫而光,对我精心炮制的酱油鸡却不屑一顾。我只好甘拜下风,把大厨的位置拱手相让,自己甘当下厨。等我把猪肉、姜葱蒜等食材处理妥当,他们英明神武的猪爸爸就系上围裙粉墨登场了!他熟练地拿起锅铲,在灶台案板之间忙碌着。他炒的菜火候足、油水多,厨房的热气和香味飘散整个家里。菜刚出锅,他就拿双筷子递给我:“快尝尝好不好吃?”那个香啊,怎么会不好吃呢?味蕾感受的不仅是美味,更是心里流淌的一股暖流。
    伙食质量的大大提升,营养好,头发也长得飞快。猪爸爸自己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电推子,猪妈妈也言词凿凿保证会承担起他和猪弟弟理发的重任。可惜疫情的原因,推子迟迟不能发货,猪爸爸愤而退之,改启用猪妈妈这个全能手工剪子。可惜猪妈妈在剪掉猪弟弟的鬓角时,不小心卡住了他的肉,他痛得“嗷嗷”直叫唤,猪妈妈就被无情地辞退了。
    居家隔离,楼顶天台便成了我们唯一的去处。天气晴好的日子,猪爸爸带领猪二姐和猪弟弟去上体育课。猪二姐跳绳,猪弟弟驾驶着迷你电动摩托车,风驰电掣,像极了一个追风少年;两人还一起观察蜗牛、蒲公英、辣椒……玩得不亦乐乎。猪大姐自是没有资格娱乐的,除了一天三顿饭,很少有见得着她的时候。她总是来去匆匆,带着一种莫名其妙的紧张与兴奋,不是在云上课,就是在云考试,刷题久了,也会出来露个脸,在客厅厕所厨房的各处名胜旅游一趟,重温一遍方寸山河。
    离开学越来越近,而疫情却越来越严峻,孩子们只好“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听课。辅导猪二姐学习的重任自然落在猪爸爸的身上。从作息时间到网教后的作业,天天跟踪,时时提醒。猪二姐资质平平,数学作业经常能错一半甚至更多,惹得猪爸爸在“和风细雨”和“狂风暴雨”之间来回切换:不写作业时,家庭和睦;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亲子关系一度滑至冰点。后来,猪爸爸认识到,一年级的孩子哪有那么完美,逼狠了反而可能会导致她厌学,改变不了人家,就改变自己吧!于是,猪爸爸收起了所有的坏脾气,手把手从零开始教起,把对女性的所有温柔都给予了她,希冀春风化雨,他日花开之时,猪二姐可以无比自豪地说:“我的语数英就是体育老师教的!”
    猪爸爸每天照顾猪弟弟、辅导猪二姐,自己还要上网课做主播,固然不容易;猪妈妈也轻松不到哪儿去,每天眼睛一睁,就先化身为“表姐”:学生健康卡、体育锻炼卡、学习任务表……接着化身为“龙母”:健康接龙、尊老爱幼接龙、云升旗接龙、文件知晓接龙……总之老师们什么东西都可以想得出来接龙一番,想尽一切办法与学生们互动。
    猪弟弟也不是省油的灯,总要缠着“读书书”。小小年纪的他,已不屑于看单纯的认物书了,却爱看一些找不同、捉迷藏之类训练思维的书籍。他看书非常投入和专注,可以一坐一整天而不知疲倦,甚至三更半夜还要爬起床来读书,真正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可怜猪妈妈早已呵欠连连,他自己也困得眼睛也睁不开,还不肯睡觉,如此好学,将来考不上985院校,怎对得起每天辛苦陪读的猪妈妈?猪大姐也发出警告:“在该玩耍的年纪,你居然选择了读书,你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这段日子能与家人相聚,即使宅家抗“疫”都显得特别快活。就像牛皮明明所说:“对中国人来说,只要还有美食和家人的爱,一切难关都会过去。只要还有烟火气在,这个世界就不会有多糟糕,就会有力量等待一切都好起来。”
    最美的日子,就是活得有烟火气;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温暖的家。一场疫情,让我懂得了幸福的含义:生活平静,家人健康。
(蓬江区计生协  容洁彩

上一篇:珠海市香洲区青春健康教育“云学堂”上线首播 2.1万人次收听
下一篇:倾情服务暖心关爱,助力复工复课——东莞市茶山镇卫生健康局、计生协向企业赠送防疫物资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95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