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心协力 共同抗疫 > 疫情期间,关爱不减——东莞市沙田...

疫情期间,关爱不减——东莞市沙田镇多措并举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2020-04-09 10:35:57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沙田镇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健康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沙田镇计生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健康促进员、计生协会员扎根基层的组织优势,主动关心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对他们在生活、就医、心理等方面的需求给予积极帮助。
      一是落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联系人优势,将每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纳入疫情防控管理,每周至少一次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了解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状况,关注特殊家庭的需求,通过上门派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折页、微信“点对点”发送疫情资讯等方式,告诉他们出现症状及时与家庭医生联系报告就诊。
      二是做好精准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计生特殊家庭居家口罩、消毒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紧缺的情况,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一份有口罩、酒精、水银温度计等防控物品的健康防护包,为他们平安度过疫情特殊时期提供防护保障。及时发动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代购等服务工作,为行动不便和有需求的家庭代购大米、油、蔬菜等生活物品,提供生活方便。
      三是加强健康关怀。组织家庭医生密切关注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通过电话问诊或上门走访等做好随访工作,实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对必须到医院就诊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由村(社区)安排专车送达,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居住在敬老院重点场所的2名特殊家庭成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安排专职医生定于每日15时在特定区域为其诊疗,实行就医取药专人跟踪、服务到底,并为其免费进行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
      四是做好心理疏导。注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避免疫情影响带来的心理负担,安排心理老师、青春健康沟通之道的讲师与其进行电话聊天,及时消除疫情给计生特殊家庭带来的焦虑和恐慌,稳定特殊家庭心理情绪。
在特殊时期,沙田镇计生协将各项帮扶优惠政策用好、做实,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关爱和扶助计生特殊家庭,帮助他们安全度过疫情难关。
(沙田镇计生协  王艳珍)

上一篇:珠海市香洲区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量身打造无障碍通道设施
下一篇:汕头市濠江区:助力抗疫一线 关爱困难家庭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95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