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倡导 > 媒体报道 > 《中国人口报》惠州市计生协工作亮...

《中国人口报》惠州市计生协工作亮点纷呈

2018-02-01 16:15:30    阅读次数(

近年来,惠州市各级计生协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扎实推进协会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惠
    近年来,惠州市各级计生协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扎实推进协会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惠州市计生协强化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基层和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计生协1047个、会员46万人。设立“生育关怀资金”,截至目前,已资助20批次困难计生家庭41.2万余元。
    惠州市计生协开展“三方四级”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通过三方(市计生协、妇幼保健机构和保险公司)四级(市、县、乡、村)联合开展的形式,深入全市各县(区)开展了20余次中大型生育关怀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220余支志愿服务队、1850余人次志愿者参加,为流动人口、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提供义诊送医送药和全面两孩政策、优生优育、妇幼保健、艾滋病防治、幸福家庭建设、流动人口计生政策等宣传咨询服务。
    惠州市深入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示范村(居)创建活动,2016年10月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现场会在惠州市召开,惠州市在会上作先进经验介绍。2017年初制定了《惠州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村(居)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星级示范村(居)创建活动。2017年9月举办了惠州市计生基层群众自治
星级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培训班。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年度的创建目标。此外,做好惠城区的省级示范县项目点的创建工作,指导项目点按计划开展活动,配合省计生协,按照评估标准,做好调查评估、项目验收等工作。
    惠州市实施计生“三结合”项目,近年来,省、市、县(区)计生协共投入510
万元,在全市建设蔬菜种植基地、生态养殖旅游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区钢结构生产基地等,帮扶计生家庭特别是困难计生户和计生二女户发展生产。为此,市计生协下发了《惠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和规范实施省计生协“三结合”项目的通知》,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络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建立台账、迎接监督评估,独立设帐、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做好总结宣传、重抓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同时,开展专项督查,采取查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检查台账、评估评分等方式,对惠城区汝湖镇黄埔村生态养殖旅游基地、龙门县龙江镇沈村蔬菜种植基地、惠东县梁化镇星湖村和铁涌镇沙桥村种养基地进行了专项督查。
    惠州市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一是进校园。深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举办青春健康游园会、组织青春健康同伴骨干参与素质拓展培训、开设性教育讲座等,提高学生的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二是进企业。市计生协联合日立乐金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举办了户外同伴教育课堂,通过授课和情景模拟、游戏等具有同伴教育特色的形式展现,引导企业青年员工树立健康生育理念。三是进军营。深入驻惠州某部队,给官兵普及计生知识,组织官兵和家属进行生殖健康检查,为每对新婚夫妇提供新婚指南,邀请地方医院专家给官兵举办生殖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引导青年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惠州市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工作。一是实现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全覆盖。全市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计生协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共建立健全了57个流动人口计生协,实现了企业和流动人口聚集地计生协组织100%覆盖。二是立项7个流动人口计生协市级和县级示范点。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开展流动人口“四级示范创建”活动要求,2016年立项3个市级和县级示范点。三是规范和拓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服务。各流动人口计生协均设有明确的办公地点,在醒目处有计生协标识、计生协章程工作制度以及计生协负责人信息,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或联系人。结合流动人口的行业特点和需求,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等开展医疗卫生、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和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宣传、培训、讲座等活动。博罗县龙溪镇隆发鞋厂投资50万元建设卫生计生文化交流中心;大亚湾西区街道新寮村设有多个“流动人口服务之家”,分别为“爱心驿站”“妇女维权站”“爱心书屋”“就业介绍中心”等,打造了“一站式,全员化”的综合服务点;惠城区的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计生协和新市民家园。
    (《中国人口报》2018年1月25日第二版 叶礼全)

上一篇:《南方日报》省计生协和中国人寿联合打造“计生保险”精品工程 深入实施生育关怀行动
下一篇:《广东卫生计生》中国计生协来粤调研,段宇飞会见姚瑛一行——广东计生协争当服务排头兵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