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关注 > 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引领大...

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引领大健康落实到社区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带领市计生协等相关直属单位 到清水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

2018-08-29 16:40:27    阅读次数(

  8月15日,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公卫处(医改办)处长李创、计管处处长李红联带领市计生协、市疾控中心、市社康管理中心、市家
  8月15日,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公卫处(医改办)处长李创、计管处处长李红联带领市计生协、市疾控中心、市社康管理中心、市家庭医生协会等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社区健康促进工作。罗湖区卫生计生局党委副书记蒋顺遂、罗湖区计生协副会长王应民,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罗湖区卫生计生局流管科科长、清水河街道办党工委领导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清水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该中心服务辖区居民建设健康社区的情况介绍。该中心占地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53平方米,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功能为一体,其中的羽毛球馆、老年人书画室、培训室、舞蹈室等每周一至五以预约形式向辖区居民开放,每年举办瑜伽、舞蹈、排球等培训课程和健康讲座达几百场次,成为落实健康促进工作、助力打造健康社区的主阵地。

  李创表示,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在全市深入推进大健康战略,需要市级部门积极配合,需要区、街道党委、政府(党工委办事处)协调各方资源,从打造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各个健康元素着手落实健康深圳建设。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两个工作瓶颈:一是组织动员不够,没有基层和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无法实现的;二是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现有机制下卫生医疗系统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相对封闭,没有形成合力,加上社康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忙于医疗事务无暇与社区“未病”居民深入接触,因此,需要突破瓶颈,才能解决健康深圳如何落地的问题。

  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李红联指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要转型发展,全市计生协必须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组织、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健康深圳建设,要发挥组织网络健全、会员众多、善于做群众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在健康促进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发挥作用。


  孙美华总结指出,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给全市留下了队伍、阵地、机制三大“宝贵财富”,尤其是党政领导负总责、综合治理和群众路线三大机制,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有助于调动各方资源,搭建政府、社会、居民多元共治的大健康格局。她要求罗湖区和清水河街道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引领健康工作的机制,让党组织牵头调动各方健康工作资源,让计生协、疾控中心、社康中心等各种群团组织、医疗机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党员带头实现自我健康管理,让党员影响群众提高自我健康意识,让大健康在小社区落地落实。
 
  罗湖区卫生计生局、计生协和清水河街道表示,将在市卫计委领导下,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引领健康工作的机制,让大健康在小社区落地落实,打造健康社区样板,落实健康深圳战略,助力深圳建设健康中国先行区。
(深圳市计生协  林泽鸿)
 

上一篇:深圳市盐田区计生协推动生育关怀志愿服务 “四化”建设
下一篇:中山市沙口社区健康嘉年华活动干货满满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手机版

  • 咨询电话:020-87028736
  • 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 版权所有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63号2楼
  • 邮箱:gdfpa@126.com; gdfpaxccd@126.com
  • 备案号:粤ICP备2022017534号
  • 访问统计:1773371